首页 > 国际接轨课程平台 > 盛宝银行专家课程第1讲:Regulatory Impact on Banking and FinTech Industry

盛宝银行专家课程第1讲:Regulatory Impact on Banking and FinTech Industry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11/12 10:19:33

      2018年三亚学院与盛宝银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建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共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金融科技人才。经过双方前期的详细调研及紧密协商,盛宝银行专家课程于本学期正式落地。2019年11月11日,盛宝银行金融监管专家Rachel Przybylski通过远程在线授课方式,与金融科技学子共同探讨金融监管对于银行及金融科技行业的影响,并对中国与欧盟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监管领域等异同做了细致的对比。

主讲人:Rachel Przybylski    

盛宝银行金融市场,监管与治理专家

图片1.png

长期从事投资银行的证券经纪、交易和技术分析等金融服务岗位,拥有19年的从业经历,同时在商业监管、监管策略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PART1 

Learning Objective

· 使用户/学习者更好地了解合规性和监管事务如何影响金融生态系统

· 获得有关合规和法规事务中最重要领域的知识

· 更好地了解监管机构在金融生态系统中的工作方式和运作方式

· 更好地了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法规结构之间的异同

· 了解盛宝银行如何将 RegTech 视为金融科技的先驱


课程伊始,Rachel 为同学介绍本门课程的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内容以及后续课程安排,希望通过课程学习让大一大二的金融科技专业学生对于金融监管、金融科技有进一步认识,更好地了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在金融监管方面的异同,并了解盛宝银行在RegTech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

PART2

Regulatory in EU

Rachel 通过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知晓程度。Rachel随后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是世金融发展史上的“Black Swan”(黑天鹅)事件。引发各国政府对于金融监管的高度重视,并充分意识到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性。金融危机后,欧盟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监管法规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变革,包括建立ESRB(欧盟系统风险委员会)等在内的多项重要举措。目前,欧盟金融监管生态圈正在逐步建立,从监管立法、到合规监管、到机构完善、到投资者保护、到金融犯罪防范等多方面,多层次的金融监管体系正在生根发芽。

图片2.png

Rachel还为同学们介绍MIFID II出台以及Brexit事件对于欧盟金融监管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与挑战。

PART 3

Market Structure & Regualtions in EU and China

在第三部分Rachel 主要介绍欧盟和中国在金融市场结构以及金融监管方面的差异。她指出:近年来,中国在移动支付、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外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也是欧盟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但另一方面,中国在金融监管法规制度建设、资本市场准入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3.png

课程最后,Rachel结合盛宝银行当前金融合规性和金融科技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对盛宝银行及其监管科技做了具体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盛宝银行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

PART 4

Q&A

在提问环节,Rachel就师生们在金融科技专业学习、盛宝银行就业实习以及监管科技方的领域提出的疑问给予了解答。

图片4.png

金融科技1801班杨杰就金融科技专业学习问题与Rachel进行在线探讨

在聆听一场金融科技专业知识盛宴之后,来听听学生都有些哪些收获吧?


图片5.png

金融科技1801班   孙建程

通过Rachel的授课让我对于金融科技、监管科技、金融监管框架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欧盟国家的监管体系和上课老师讲的中国金融监管体系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与此同时,在授课过程中提及的大量的金融科技专业英文词汇,让我意识到自己金融科技专业知识的欠缺,另一方面较为快速的语速也让我意识到在英语听力方面存在不足。下次课程之前肯定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也要进一步加强英语听力和口语的练习。

图片6.png

金融科技1801班   吕伟伟

课程开始前两天,我认真查看了Rachel提前发给我们的PPT和视频,并进行了大量翻译和查阅资料的工作,所以我在在课程学习上并不存在什么困难。我更想了解的是未来想要进入盛宝银行从事金融科技岗位,我们应该具备哪些知识和技能?Rachel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她一方面鼓励我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注意金融科技专业课程学习,特别是计算机编程、金融法规等方面的课程;另一方面未来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感受下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吧~~~

图片7.png

盛宝银行专家未来还将带来Open Banking 、Open API等课程,让我们共同期待~

图片8.png

上一篇:我院领导和教师赴丹麦哥本哈根IT大学参加区块链暑期学校项目

下一篇:盛宝银行专家课程第2讲:RegTech and Regulatory Compli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