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社会实践篇之海南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之东方站

社会实践篇之海南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之东方站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7/22 22:24:41

为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在校大学生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特别是农民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科协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团省委等单位联合开展海南省万名大学生乡村科普行活动。

1.png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大学生作为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倡导卫生健康、绿色低碳等科学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学院科普小队由金融科技2020级王莹莹、2021级梁逸、程阔、盘羽莹四位同学组成组成,前往海南省东方市新街村开展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三天的时间内科普小队主要聚焦电信诈骗、健康康养、扫黑除恶等内容,共计发放份宣传2400余份资料,入户调研800余家,完成问卷调查200余份,出色完成科普任务,受到村委会、村民的一致好评。

一、新街村概况

新街社区位于东方市西北,是四更镇三家乡必经之道,处于我市经济、文化、交通的重要位置。北至昌义村、南至新农村、西至墩头社区、东至北黎村。辖区面积12万平方米,共有五条街。辖区机关单位十二个,居民从事(商业、饮食、手工、护理、运输、服务等行业)社区现有“卫生”管理队伍“联防”队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创建“生态文明社区”,属于八所镇(北片区)社区。

截止2021年,全社区有4个居民小组,869户,总人口2387人。截止2021年,社区有64亩集体土地,集体经济收入0元、居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新街社区两委干部共有9人,其中支委5人,居委4人,交叉任职1人,后备力量3人。党支部现有党员86人,其中35岁以下6人,36岁以上有80人,预备党员1人,积极分子3人,发展对象2人;高中以上学历党员40人。妇女党员16人。监督委员会委员3人。居民小组长12人。

新街社区居委会历史悠久,享有“革命老区”之称。新街社区始建于1953年,是在原东方闻名的“五大”都墟——新街墟上建立,也是解放后东方建立最早的五个居委会之一。新街墟在30年代至60年代中后期,是原东方经济发达的地区。由于毗邻墩头港,内地贷物由此流转,各种经贸活动在此进行,曾是北片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整个居民区规划有序,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比比皆是。解放初期,东方县府驻地曾设于此。主要方言是海南话。

2.png

二、科普内容

(一)防范电信诈骗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严重威害社会和谐稳定,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由于农民的电信诈骗防范意识薄弱,近年来农村发生的电信诈骗呈现增加的趋势。经过与村委会协商,科普小队第一天上午的宣传主要内容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常见形式以及防范手段。

科普小队主要向广大村民宣传生活中电信诈骗的常见的形式:仿冒身份型诈骗、购物型诈骗、利诱型诈骗、日常生活消费型诈骗以及钓鱼、木马病毒诈骗。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口号“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及时报案。

4.jpg

5.jpg

6.jpg

(二)健康康养知识

经过前期村委会调研,了解到新街村目前留守老人和在读学生较多,经过与市科协协商安排,我们第二天的主要科普内容为专门针对老人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健康科普、以及通过发放漫画宣传资料向在家在校的中小学生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3.png

7.jpg

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身体健康表现为体格健壮,各器官功能正常。和谐的家庭关系有助于维护心理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是适应社会的表现。科普小队通过走访海南特色下午茶场地,向广大村民宣传健康生活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同时,提醒广大村民警惕“包治百病”,“药到病除”等虚假广告,学会识别常见的危险标识,如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安全等,妥善存放和正确使用农药等有毒物品,谨防儿童接触。如发生身体不适时,寻求紧急医疗救助时应拨打120,寻求健康咨询服务时应拨打12320。

9.jpg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是指清除黑恶势力。黑恶势力作为和谐社会的一个巨大毒瘤,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且也影响到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稳定,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是当前的紧迫任务。

10.jpg

11.jpg


在宣传过程中会给村民分发扫黑除恶宣传单,详细讲解扫黑除恶的内容以及什么是黑恶势力,以及当遇到黑恶势力威胁时应该如何处置等内容。扫黑除恶靠的不仅仅是警察党组织,更需要我们的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12.jpg

13.jpg

三、科普效果及总结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此次科普行动以主动上门科普的形式展开,同时立足于新街村的实际情况,科普小队从车水马龙的大街到海南人享受悠闲下午的“老爸茶”餐厅,穿过僻静恬美的小路,深入“小家”,走进美丽多彩的盐田,走向辛勤“耕耘”的背影,遍布每一个角落,只是为了让电信诈骗、健康康养以及扫黑除恶等知识宣传到每一户人家,把科普带进村民的心中,把科普知识真正的“做到家”。

14.jpg

上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数字金融普惠实践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

下一篇:寻找三亚学院“最牛操盘手”——金融模拟交易大赛月度排名新鲜出炉(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