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中流击水正当时,何惧强风劲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盛宝金科系列征文(一)

中流击水正当时,何惧强风劲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盛宝金科系列征文(一)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3/23 15:25:17

    时上章困顿之岁,楚地大疫,始于江城。始于数十人,至于数万人,衍及四海,绵延二月有余,此一疾谓之“祸国殃民”亦不为过!吾亦告假还乡于崖州,与祖父母栖身于襄阳,此间经闻诸多事宜,耳濡目染,感触颇深,特注此文。

    吾尝有言:“此一疾,于万民而言,游子不得归乡,孤寡不得天伦,医者不能寐,患者惶惶不可终日,官者竭心尽虑。”至于今日,于江城百姓而言,学者尚不得归学,商者尚不得商,工者尚不得工,百业不作,万民迟滞。江城以外,学者始于学,商者始于商,工者始于工,终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孰为“守者”?乃医者也!

    疫情起,医者动,四海助。至于今日,自四方驰援江城之医者,四万有余。吾以为此四万非彼四万,此诸多医护与你我无二,孰之父?孰之母?孰之子?孰之女?……仅于吾今日所悉得讯息,亡于此疫疾之医护已数十人,在此便不细数其名。其幼者年仅二十有六,韶华正当时,却亦因公殉职于疫病之魔爪,是为我同辈之青年!是为吾辈青年之楷模!是为民族之脊梁!

    悉知,此疫情期间,医护之中不乏有吾辈青年,习主席亦曾高度褒奖此奋战于抗疫一线之青年。此举亦昭告世人:当今盛世,吾辈华夏青年,亦堪当大任!不禁仄叹“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纵观天下,虽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但外邦始以肆虐,此非江城之祸,亦非鄂地之祸!亦非中国之祸!是为人类之祸!乃是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真!党与政府遣医护去往友邦援助控疫事宜,亦为报此诸国于我国危难之际之援助,以此见得,中国是为一负责任之国,不愧为礼仪之邦。

    所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吾已加冠之岁,于周侧习得诸多道理,是以深喑吾之责任几何?如何行责任?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不免为下”,青年当志存高远,切忌安于现世安稳而“失志”。当今时代之“内忧外患”不及往日那般明显,孰敢断言此不及往日那般苛重?

    仅立志,无亚于纸上谈兵,自欺欺人。所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溪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吾以为,吾辈青年当是筑牢信念,笃定前行,方能木以成椿,溪以成川。正如孔明先生所言“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于吾而言,当下所能及之事,应为从师习德,习学,习艺,待有朝一日吾亦可如诸多医护一般立于人民之前,与诸多同胞一道以应不期之变!时至今日,吾仍笃信一言“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

    至此,以一短诗献于党、祖国,及诸多为此疫疾夙兴夜寐,奔波操劳之人,亦要谢过此间常伴身侧,予吾以不尽关怀之亲友,及百忙之中仍念及吾之师长!

神州太常遣四海,杏林悬壶解青囊。

但使华夏医者在,不教疫疾面春风!


  文:杜威

声明:本文版权为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杜威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上一篇:“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呼吸健康”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召开“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线上主题班会

下一篇:盛宝赛事 Saxo Trading Game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