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盛宝金科学院“开学第一课”

盛宝金科学院“开学第一课”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5/22 10:44:40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琼教党[2020]24号)文件精神,盛宝金科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于2020年5月21日围绕升国旗仪式、爱国主义教育、“三生”主题教育、战疫人物及先进事迹,我为自贸港做贡献等五个方面开展“开学第一课”,旨在加强盛宝金科学子的的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学生责任使命和担当意识。

01.jpg

盛宝金科学院“开学第一课”授课安排表

1、升国旗仪式
      在三亚盛夏微热的早晨,盛宝金科学院学子参加学校精心组织的返校复课后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刚刚经历过疫情大考,经历过史上最长假期之后的升国旗仪式,全程都充满着满满的庄重感和仪式感。

02.jpg

2、陆丹校长思政课
      上午10时,陆丹校长在线上为全校师生代表讲授了主题为《认同的陷阱与逾越》的思政课。陆校长从“中国的竞争力”、“中西思维方式的差异”、“中西认知偏差的背后”的角度出发,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做出了详细阐述和评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政课。盛宝金科学院六位学生代表及党总支副书记王涛在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实验室认真倾听陆丹校长的授课,感受中西方思想碰撞,感受家国民族大爱。这堂思政课,不仅增强学生们的家国情怀,更提升了同学们心中的民族责任心和自豪感。

003.png

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实验室中,同学们端坐倾听陆丹校长思政课


04.jpg

金融科技1801班杨杰的学习笔记

3.院长思政课
      上午9点半,学院学科带头人文老师在腾讯会议室内与同学们见面,为盛宝金科学子讲授“爱国、爱家、爱海南、爱三亚、爱学校”主题思政课。
      首先,文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所展现出的家国大爱,使我们满怀敬意。在此次战疫中,各行各业的人民都在用自身行动保护我们的家园,党和政府在这次疫情中也通过果断的政策下达和坚定的工作落实来保护人民。文老师也借此机会提醒大家: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仍需保持警惕、做好防护。
      其次,文老师还介绍到:海南正在积极稳步推荐自贸港建设,三亚作为我们生活学习的城市,我们应该要热爱这一片巨大潜力的土地。此外,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为了疫情防控付出了很多努力,学校的返校复学及防疫工作是值得让大家“竖大拇指”的。
      最后,文老师还提出:盛宝金科的同学们不仅要做到,爱国、爱家、爱海南、爱三亚、爱三亚学院,还要做到爱盛宝金科、爱自己。为了各位的顺利返校,盛宝金科学院每一位教师都参与到其中,例如帮助寝室通风、消毒,实时跟踪每位同学的行程轨迹,精心准备返校复学礼物等等。与此同时,也希望各位学生在返校复课后,不仅仅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锻炼,开心快乐地度过接下来的校园时光。

05.jpg


4.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事迹报告会开始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涛老师首先关心了同学们的情况,询问同学们有无什么困难、宿舍的设施是否良好,并对同学们的反馈做了记录。随后,王老师通过两个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抗疫期间的大小事件,并对大家提出了一定的期许。
      通过两个视频向同学们传达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赢疫情”的精神。王老师提到:“这次是全民战疫,我们每个人,包括老师们、同学们还有大家的家长,每个人都在战疫,为祖国此次战疫做贡献。”本次战疫,青年人撑起了大半个中国,大家是民族的希望,抗疫英雄事迹将会一直停留在大家心中,希望大家能时刻体验到这种燃烧的“中国梦”精神。

06.jpg

07.jpg

报告会进行时


5.“三生”主题教育
      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一部分,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开展了旨在塑造师生生活观、生命观和生态观的三生教育,师生在线互动,分享生活随想、畅谈人生感悟。
主持人刘翔宇老师以一首老歌《每一个晚上》中的“每一个晚上,我将会远望,无涯星海,点点星光”引出对自然的敬畏和日三省吾身的追求,思想导师方翼飞老师诉说埋在心中多年的故事,阐释了感恩和独立的意义,吴萌老师回忆身在异国时的迷茫和振作,告诉同学生活是未知的旅程,唯有心怀坦荡和珍惜才会砥砺前行,陈晓昕老师结合是否回归故乡生活的经历,点出角色感在生活中的作用,希望同学过有趣的生活,吴韶颖老师先请即将毕业的学姐为同学送上期望和祝福,后为同学用英文朗诵英国诗人吉卜林的诗《If》,诗中描述了生命的意义。

      三生教育在师生共同喊出“我们一定会快乐地过好未来三个月 ”中结束,人文关怀如同花儿一样绽放。

08.jpg

09.jpg

010.jpg


6.“我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主题班会

   “我为自贸港建设做贡献“主题班会分为四个板块:“什么是自由贸易港”、“香港、新加坡的自由港建设”、“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以及“启示”,方翼飞老师结合国际先进自贸港经验,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自贸港科普课。
      自由贸易港的建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海南自贸港的稳步推进,海南这片土地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地处海岛最南端的高等学府之一——三亚学院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方老师指出,金融科技未来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打造自贸港金融生态体系添砖加瓦,鼓励广大盛宝金科学院的金融科技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完善自身,未来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金融建设大浪潮中去。

011.jpg


      相信大家经过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都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倍感信心,我们应当把握当下,承担起青年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最好的自己。在未来的校园生活中,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开心的、努力的过好这段特殊的日子。
      盛宝金科的我们,勇于追梦,勇于成为最好的自己!

文案: 张盈 刘翔宇  方翼飞
美编:龙聚望


上一篇:小岛春天——“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盛宝金科系列征文(十一)

下一篇:开展学术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记盛宝金科学院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