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大咖讲学之“金融创新的路与道” ——9月22日候维栋教授于书山馆报告厅的讲座

大咖讲学之“金融创新的路与道” ——9月22日候维栋教授于书山馆报告厅的讲座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9/23 14:50:11

      新学期伊始,盛宝金科的学子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一个专业讲座。本次讲座是由上海市政协常委、对外友好委员会副主任侯维栋教授讲授,讲座立足当下,内容围绕“金融创新”由表及里、结合大量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当代金融的创新之路。

01.jpg    

    讲座开始,侯教授用“干细胞技术”作为引入话题,提到当下对干细胞复制方面的研究目的是延缓衰老、对抗癌症,是在普通生物学基础上的创新,进而引入话题“什么是创新”、“创新包括哪些”,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形象的展现了创新之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银发经济”新市场的开拓,再到新冠疫情下的全民云办公,无不展示着经济中创新的存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不仅要有前沿技术,更要结合中国人的思维和工作常态思考问题,同时要遵从律法,既有技术、也有境界。侯教授用“中美关系”、“监管问题”、“跟随式创新”举例,结合“数字货币”等新政策、新产物讲解当下金融创新环境中的机遇与挑战。从线上平台的兴起,到跨界创新成为常态,5G、区块链金融等新兴技术的促进,量化投资中模型的应用,金融监管相应的更新和进步,都昭示着金融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讲座中,侯教授提到他曾经说过一句话:知识不代表能力,学历不代表水平,这让他想到了三亚学院的校训“自立更生、合力更新、有容乃大、不懈则优”,侯教授借其中“不懈则优”一句,鼓励大家坚持和努力。金融科技是跨专业的学科,符合金融创新发展前景中“金融创新人才将向复合型人才转化”一条。盛宝金科的学子们,正依托科技发展的脚步、金融创新的趋势,站在时代的前沿,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还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上一篇:盛宝金科教师节特辑——听老师的话,别让TA受伤

下一篇:不知道大学怎么安排?听学长学姐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