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这有一份开学防诈骗指南,请查收

这有一份开学防诈骗指南,请查收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9/2 21:16:49

      亲爱的2021级萌新们,临近开学纵然心情愉悦,但开学季也是诈骗事件高发期。学院特地为大家制作了一份新生防诈骗指南,2021级萌新一定要认真看完!不要认为诈骗案件离你遥远!有很多陷阱需要特别注意!

01.jpg

陷阱一:冒充学校人员要求缴费

      有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以学校的名义联系新生,以学费扣款失败等理由要求新生进行转账汇款,或是在学校附近假借学校职员的身份声称可以代交学费。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骗术是诈骗分子冒充教育部门或学校的工作人员,以申请、发放助学贷款等为名,要求学生先交一定的手续费。无论是哪种骗术,骗子在成功骗取钱财之后便会断绝联系。

提醒:当遇到此类涉及金钱交易的事情时,新生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尤其是金融科技专业学费金额数目较大,不要轻信陌生人,警惕诈骗,各种缴费事项一定要亲自办理,做到财不离身。碰到有自称学校人员的陌生人,一定要及时向学校反映、核实,切忌轻信。关于学费缴纳,新生入学须知上有详细的说明哦!

2.jpg

陷阱二:宿舍上门推销假冒伪劣产品

      在新生入住的第一天,会有一些不法分子进入寝室进行推销活动,而推销的物品大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廉价的文具,或是学习资料等。萌新们切记,此类推销多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购买之后如果有什么质量问题很难再联系上销售者,也难以进行维权。

提醒:为了防范这种情况,面对前来推销的陌生人时不要轻易地让其进入宿舍,最好是直接在门外拒绝。同时,独自在宿舍时要保持自己的手机畅通,保管好宿舍里的贵重物品,如果遇到强买强卖或者其他的紧急情况,及时向外联系求救。如果有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可以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千万不要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掉入骗子的陷阱。

        除了推销生活、学习用品,也有的骗子会兜售电话卡。同学们千万谨记,尽量不要通过这样的个人渠道去购买电话卡。一旦使用没有安全保障的电话卡,很可能泄露手机上的个人信息。在开学的前几天,移动、电信等公司都会在校园里专门设置校园电话卡销售点,新生们可以前往咨询。

03.jpg

陷阱三:虚假兼职广告,索财骗证

      很多同学进入大学之后,都会有利用空余时间做兼职的想法。不法分子便利用大学生的这种心理,进行兼职推广。设置一些门槛低却收入高的工作岗位,吸引学生前往应聘,一旦有学生上当,骗子就会以中介费、押金等名义骗取学生的钱财,或者套取学生的个人资料。

提醒: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学院不建议找兼职工作,学习生活已经足够充实,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才是最主要的。如果还是想去做兼职工作,在应聘之前一定要弄清对方的资质,看是否是正规公司,碰上向自己索取身份证件、收取费用的“用人单位”时,请直接转身说再见。

4.jpg

陷阱四:新生群收取费用

      “新生群”收群费,2017年8月13日,名为“某大学2017新生总群”的QQ群中,管理员发布通知称,“拟定收取群费,每人每月5元”,将用来“进行内部建设”。这一消息一出,便引起群内巨大的反响,很多人纷纷提出质疑。

      对此,该高校发表声明称,“经核实,发现为骗局”。事实上,无论是教师、学长、学姐的在线答疑,还是学校通过官方途径发布的网络课程都是免费的。凡是要求收取入伙费、内容费的,都是诈骗。

收取“入群费”,据了解,骗子打着高校“新生群”名义,进行收费、骗取新生钱财的QQ群不在少数。2017年,北京某大学的“准大学生”王立(化名)称,他所在的“2017北京某大学新生”QQ群,近日被改成了收费群,对入群新生收费6.6元。管理员自称"收费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群”。

      “广告群”伪装为“新生群”,在一些高校新生群中,出现了不少以学长、学姐名义,发广告高薪招聘刷单员、各类兼职的QQ群。一名操作多个新生群的群主说,这些原本就是广告群,为了吸引更多人,就把群名改成“新生群”,可以增加信任度。发广告后,一旦有新生做了兼职,他们就可以拿提成。然而这些群里的信息参差不齐,很可能就是骗局。

      提醒:金融科技专业新生目前只设有新生QQ群和微信群,有专门老师负责入群资格审核,大多同学都已经入群完毕,还请各位萌新切勿轻易加入其他非官方群!

      开学季,除了以上几种常发的诈骗以外,还有利用“老乡”、“学长学姐”的身份套近乎实施诈骗以及各类网络电信诈骗。温馨提示各位萌新,一定要提高防范诈骗意识,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5.jpg

特别提醒

1、如果遇到在发放入学手册中未曾说明的事情,或者在开学时有什么疑问,请记得及时拨打辅导员电话。

2、随身不要携带很多现金。数额较大的现金应及时存入附近的银行,对存折、银行卡应加密码,存折、身份证应分开存放。使用银行卡要谨慎,以防密码泄露或被骗。

3、离开寝室或睡觉时应关好寝室门,并上保险,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寝室的床上、桌上,以免被人顺手牵羊。

4、当在教室、图书馆自习,去食堂就餐或去操场运动时,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切勿将放有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用来占座位或随意放置,以免被偷。

5、不要轻易加QQ好友,不要相信网上那些以失恋者、重病者、落魄者、孤独者身份出现的网友,不要被他们所谓的孤傲、追求自由、身陷困境等等所迷惑。当那些网友提出借钱、资助等要求时,永远不要给他们钱,并且立即将其拉黑。


图片源自网络

美编:任祥吉

审核:方翼飞、任祥吉


上一篇:开学季|见过这样沙雕的校园打卡方式吗?

下一篇:2021级萌新,请接收这份返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