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名师师资平台 > 古老城市的现代大学——特里尔大学留学回忆

古老城市的现代大学——特里尔大学留学回忆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4/30 11:15:30

       2001年4 月12日,我来到德国特里尔大学,开始了我5年半的在特里尔留学生活。去特里尔之前,听说特里尔是马克思的故乡,马克思是一位大思想家,而他的故乡提供了他思考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厚的历史。

      特里尔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西南部,摩泽尔河岸,靠近卢森堡边境。开埠于公元前16年,曾为罗马帝国四帝共治制时期西部恺撒(副皇帝)的驻节地。特里尔不是唯一声称最古老的德国城市,但它作为“城市”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而不是作为殖民地或者军队驻扎地,这在德国确实是最古老的。

     特里尔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西南部的摩泽尔河谷中,两岸是低缓的红砂岩山丘,布满葡萄田,属于著名的摩泽尔-萨尔-鲁尔(Mosel-Saar-Ruwer)葡萄酒产区。

     特里尔是最早的基督教在阿尔卑斯山北侧的主教教区。中世纪,特里尔大主教是一个重要的教会诸侯;他管辖的主教辖区控制了从法国边界到莱茵河的大片地区。特里尔大主教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7个选帝侯之一。

     特里尔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特里尔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以它为起点,不仅很快可达摩泽尔河、萨尔河、乌沃河、艾菲尔山和洪斯吕克山等地,而且邻国卢森堡、比利时和法国也都近在咫尺。除了秀丽的自然景观,更不容错过的是大量的自古罗马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迹。特里尔的文化遗产内容相当丰富,现存的古代建筑杰作于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图1是其中的尼格拉城门,作为特里尔的象征,有2000多年的历史。



image.png

图 1Porta Nigra(尼格拉城门)

       马克思故居纪念馆位于今天老城区的Brueckenstrasse 10号,目前为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党产。前往参观者以中国人为最多,留言本中70%以上留言为中文,为此特里尔大学特地设立了一个项目研究这些留言。而大黑门附近的Simeonstrasse 8号则为马克思出生几周后成长的地方,他在那里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直到去波恩和柏林去读大学。


image.png

上一篇:社科研究用数据说话——我院学术活动侧记

下一篇:古老城市的现代大学——特里尔大学留学回忆(续)

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学期第一次院务会

新学期伊始,2021年9月11日下…

详情 >>

吴萌:数字经济下的中国乡村振兴

2021年8月25日晚七点,盛宝金…

详情 >>

方翼飞:“数业社会”金融治理初探

2021年8月18日晚七点,盛宝金…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