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语名师师资平台 >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在我国金融业中的具体应用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在我国金融业中的具体应用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3/26 10:41:07

       公司高管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合理的薪酬激励则是高管施展才能的重要保障,过高的薪酬损害了股东权益,过低的高管薪酬可能会导致短期、利己行为的出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涨船高。其中,金融业高管薪酬一直以来都是独占鳌头。以2017年为例,我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均值为755.01万元,同比增速6.39%,而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均值2316.01万元,同比增加1.33%,继续霸占榜首的位置。而事实上,对于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质疑一直层出不穷,“高薪门”、“限薪令”等热门词语无不与金融业挂钩。笔者参考高明华(2007)提出的高管薪酬指数指数设计方法,对我国金融业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进行评价.


image.png

      从表1可知,其他金融业与证券业的高管薪酬指数的均值、最大最小值以及标准差远远高于保险业与银行业,金融业高管薪酬整体内部差异明显,特别是其他金融业与证券业,而银行业和保险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具有较强的同质性。如果以100作为衡量标准,其他金融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激励过度,证券业激励相对适中,银行业和保险业明显激励不足。

      从表2具体排名来看,其他金融业占据榜单的前几位,其中爱建集团以699.03占据榜首,国有五大行则排名最后,其中工商银行以0.27排在末尾。高管薪酬指数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16家,其余28家低于标准值100,各细分行业差异明显,其他金融业全部高于200,银行业和保险业远低于100,而证券业高管薪酬指数则在100左右徘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发放最多的中国平安,其高管薪酬指数在所有样本中位列第33位,原因在于高管薪酬指数一是与引入了公司绩效指标,二是考虑了行业因素,这从侧面反映相较于传统的高管薪酬均值,高管薪酬指数评价更为客观合理。

image.png

      从上述分析课得出以下两个重要结论:一是我国金融业上市公司内部差异明显;二是高管薪酬指数评价指标更加合理客观。


上一篇:文献阅读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下一篇:社科研究用数据说话——我院学术活动侧记

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学期第一次院务会

新学期伊始,2021年9月11日下…

详情 >>

吴萌:数字经济下的中国乡村振兴

2021年8月25日晚七点,盛宝金…

详情 >>

方翼飞:“数业社会”金融治理初探

2021年8月18日晚七点,盛宝金…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