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文化 > 全体盛宝金融科技学院师生请注意!加强针接种注意事项来了!

全体盛宝金融科技学院师生请注意!加强针接种注意事项来了!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10/25 14:52:40

    3.png

自10月17日以来,新一轮的疫情已经波及全国11个省份,疫情多点散发风险陡然增加!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而接种疫苗是阻断病毒传播,强化疫情防控的的最有效手段。近期三亚市开启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三亚市中心医院也入驻学校为全校师生接种加强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加强针接种的注意事项吧!

一、加强免疫的接种对象

加强免疫接种对象为已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二、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三、哪些人暂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2)患急性疾病者;(3)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4)正在发热者;(5) 妊娠期妇女。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四、加强免疫接种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受种者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接种时,需携带第1、2剂接种凭证或出示海南健康码的疫苗接种信息,以及相关证件(身份证、一卡通等),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注射部位酸胀、红肿、硬结、疼痛、瘙痒等,也有可能出现发热、乏力、头痛、恶心、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2-3天自行消退,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这些都属于一般反应,无需特别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并告知接种医生。

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接种加强针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六、新冠病毒疫苗与其它疫苗的接种间隔

暂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但是有如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其他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不少于2周。

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师生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凡在5月中旬前接种了二针且满足6个月以上的师生,应及时前往接种加强针。

接种地点:书山馆大报告厅

接种时间:10月22日起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接种后,请及时将接种信息告知学院负责的老师哦~

图文:来源于网络

美编:端盈盈

审核:方翼飞、任祥吉

上一篇:Z世代唱响祖国大好河山 | 第一期:波隆,海南!

下一篇:我院全体教职工赴西岛开展工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