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Frontier > 巩固精准扶贫成效,发挥金融扶贫作用

巩固精准扶贫成效,发挥金融扶贫作用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4/20 10:52:36

      金融创新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环节,一个重要的领域是金融普惠。2019年4月19日下午,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高一兰副教授就“海南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的作用”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高一兰老师提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必须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开放创新成果首要惠及本地居民。2016年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来,海南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脱贫人口返贫现象也较为突出。2018年9月,海南省政府再次发布《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确保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

       根据前期调查数据,金融扶贫在海南脱贫攻坚中起到的作用有限。海南贫困户参与扶贫项目按户数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健康扶贫与社保兜底扶贫、特色产业扶贫、交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劳务输出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实证研究结果还显示,金融扶贫的系数和几率比在统计上不显著,但与贫困户增收的关系是正向的,进一步说明金融扶贫的成效需进一步增强。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建设将极大的推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金融普惠和金融扶贫有望在脱贫和巩固扶贫成效上发挥重要作用。与会老师和同学就此话题进行了积极讨论。

 

 image.png


上一篇: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Carsten Boyer Thogersen先生 到访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下一篇:三亚市金融发展局姚晓君局长到访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