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Frontier > 传统货币金融体系与数字货币金融体系 ——记经济学家朱嘉明先生专题报告

传统货币金融体系与数字货币金融体系 ——记经济学家朱嘉明先生专题报告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8/11/17 17:29:51

    2018年11月16日下午16时,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先生在书山馆二楼报告厅做了 “并行时代来临——传统货币金融体系&数字货币金融体系”的专题报告,此次报告吸引了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财经学院等众多师生前来学习。

image.png

    朱沁夫教授作为本次主题报告的主持人为到场的师生介绍了朱嘉明教授的生平经历、研究方向以及本次报告的主题。在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朱嘉明教授用Vernor Vinge的名言——“我们正站在变革的边缘,而这次变革将和人类的出现一般意义重大”开始了本次报告。首先,朱嘉明教授为在场的师生详细讲述了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演变过程:1)1875年-1914年,各国普遍实行金本位制;2)战争期间,各国的“黄金封存”政策,使得金本位制将不复存在,国际货币制度处于动荡时代;3)1944年以美元主导的布林森顿体系建立完成;4)世界开始进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即浮动汇率制时代。其次,朱嘉明教授阐述了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数字货币特别是比特币的发展过程及影响,详述了传统货币金融体系与数字货币金融体系的基本特征,并提出两者并行是现如今世界金融体系的显著特点。在报告尾声,朱嘉明教授针对性解答了师生提出的主权货币、去美元化等等问题,并建议在座的师生可多阅读一些相关书籍了解比特币和区块链。


image.png

    朱嘉明教授的主题报告,字字娓娓道来,让在场师生深刻了解世界金融体系的历史、变革以及未来。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国际货币体系历史有了初步的认识的定义,加深了对传统货币与数字货币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

 

文:李思忆 韩雪

照片:刘竞喧


上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实验室参观

下一篇: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Carsten Boyer Thogersen先生 到访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