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Frontier > 专业聚焦海外金融科技发展——第六周专业活动侧记

专业聚焦海外金融科技发展——第六周专业活动侧记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4/3 9:05:02

      2021年4月2日下午16点,我院金融科技专业在社科楼103教室举行专业活动,由专业主任刘翔宇老师介绍以欧洲为主的海外金融科技发展状况。
      继刘翔宇老师2020年3月向专业汇报了德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以来,本次他将视野扩展到欧洲,搜集包括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主要欧洲国家的金融科技发展数据,与学院教师们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9090103.jpg


      以欧洲为主的海外金融科技发展状况包括五个方面。1、欧洲金融科技的驱动力 2、欧洲金融科技领域投资 3、英国金融科技发展 4、德国、法国和西班牙的金融科技发展 5、以替代性金融为驱动的金融科技。这些方面展现了欧洲金融科技发展的特点,比如在线银行的渗透率在欧洲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其中挪威、冰岛、丹麦、芬兰、荷兰5国的渗透率超过了90%;英国是欧洲国家中金融科技风险资本投资最高的国家,2018年达到了17.36亿美元;英国拥有欧洲国家中最多的替代性金融平台,达到了90个,德国以63个排名第二;欧洲存在着种类繁多的替代性金融产品,其中p2p消费贷的规模最大,在2018年达到了28.89亿美元。
      学科带头人文四立老师从监管的视角发表了看法,指出金融科技产品种类繁多未必是值得借鉴的,中国监管当局限制了一些产品的出现。

上一篇:德国专家眼中的“中国制造2025“

下一篇:关注金融科技强国动态——我院教师刘翔宇举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