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Frontier > 关注金融科技强国动态——我院教师刘翔宇举行学术讲座

关注金融科技强国动态——我院教师刘翔宇举行学术讲座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5/1 10:16:36

      4月30日下午16点,我院教师刘翔宇在社科楼103举行题为《欧洲金融科技业态简介兼论德国区块链国家战略》的学术讲座,这次讲座是在盛宝金科学院确定区块链金融和理财科技两大学科方向之后,响应学院紧密围绕学科方向进行科学研究的倡议而进行的。刘翔宇老师首先展示了2010年以来欧洲主要国家金融科技领域投资、用户数量、细分市场规模等统计数据,然后着重介绍德国区块链国家战略的提出背景、愿景、原则和主要目标。

1.jpg


      “2019年2月20日-3月30日,德国政府发起了区块链战略意见征求活动,最终提交的意见形成了1048页的文档。2019年9月18日,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德国国家区块链战略》(Blockchain-Strategie der Bundesregierung)”。刘翔宇老师指出,这一战略旨在扩大德国的领先地位——即利用区块链技术中的机会,调动该项技术可为数字化转型提供的潜力领域。德国新兴的创新的区块链生态系统将得到维护,并且将会继续成长。讲座上,刘平副院长认为,区块链仅是底层技术,面向范围非常广泛,德国作为制造业强国,其推动区块链技术,长远考虑是实现工业4.0这一愿景,在座的教师们表示赞同。

      实施区块链战略的原则包含推进创新、促进投资、保障稳定、加强可持续发展、使公平竞争成为可能、深化数字单一市场、扩大国际合作、整合利益相关者、保障IT安全和数据保护、制定适应措施十个方面。刘翔宇老师请聆听讲座的教师们对 “加强可持续发展”这一原则进行讨论,讨论基于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计算机配件市场显卡缺货这一场景展开,指出国内外的比特币挖矿行为引起一定程度的电力消耗上升,加重了环境负担,刘平副院长就此现象提出了金融科技结合绿色金融这一研究方向,鼓励教师们加强交叉研究。


上一篇:专业聚焦海外金融科技发展——第六周专业活动侧记

下一篇:盛宝金融科技正式推出“SAXO.AI数据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