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研究 > 界定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溯源之一

界定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溯源之一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7/18 9:50:56

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nTech)是信息技术与金融相融合的新兴产业。作为全球金融治理的核心机构,全球金融稳定理事会将金融科技界定为:通过将金融和科技进行融合的方式,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进而对整个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相比较而言, FinTech的概念要比“互联网金融”更大更深远。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金融服务领域的冲击和改变,而FinTech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还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侧重于场景革命,而FinTech更侧重于技术革命。在这场革命中,金融行业新晋者和科技类初创者首先利用科技手段对银行、保险、支付等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进行革新,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可以说,FinTech是由内至外对金融产业进行优化升级。

    技术革新能够持续改变我们的工作、社交、信息分享以及与我们周围的人和世界的交互方式。这种改变能够为多个行业带来巨大机会,包括金融服务业。2010年以来,科技的快速进步从需求和供给两端极大地改变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从需求端来看,发达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使用户需求显性化,在拓展金融服务发展空间的同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数字化体验已成为价值新主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供给端来看,新兴科技驱动的创新机制改变着传统金融服务范式, 一方面FinTech公司和创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削弱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中介功能,导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一方面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将推动金融业基础IT 架构升级换代和用户服务方式持续优化,进而引领金融服务模式变革。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监管环境与科技创新的指数化增长的结合,使得技术初创企业能够进入金融服务业,并直接向消费者和企业(包括现存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及服务, 而传统金融机构也在为创新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


上一篇:“金融科技公司”在变革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下一篇:从1.0到3.0——金融科技溯源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