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研究 > 从1.0到3.0——金融科技溯源之二

从1.0到3.0——金融科技溯源之二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7/19 9:52:58

      从信息技术与金融行业的融合程度来看,大致上可以把FinTech 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为金融科技1.0阶段,也可以界定为金融IT阶段。在这个阶段, 金融机构仅仅是简单地运用IT软硬件来满足机构业务电子化、自动化,提升服务效率的需求,IT公司并没有直接参与到机构的业务当中去。在整个金融体系内部,IT 系统也只是一个典型的成本部门。银行信贷系统、清算系统的IT升级改造就是这一阶段的典型代表。

      第二个阶段为金融科技2.0阶段。在这个阶段,IT技术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影响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尤其是各类金融在线业务平台的出现,它们借助互联网或者移动终端来收集海量的信息和用户,并通过业务融合和信息共享, 最终实现金融业务中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资金端的任意组合和相互联通。这个阶段的代表有互联网的基金销售、P2P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等。

      第三个阶段是金融科技3.0阶段。在这个阶段,传统金融业的IT运用基础开始包括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这些新兴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风险定价模型、金融信息采集来源、投资决策过程,甚至金融信用中介角色,在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也解决了传统金融的通病。这个阶段的代表有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等。


上一篇:界定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溯源之一

下一篇:金融科技行业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金融科技溯源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