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研究 > 中国金融科技子行业发展趋势——金融科技溯源之四

中国金融科技子行业发展趋势——金融科技溯源之四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7/20 9:59:34

       在中国,P2P、互联网资产管理、金融信息服务子行业发展较快,同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趋同。根据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特点,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分为14个类型:互联网银行、互联网券商、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资产管理、互联网小额商业贷款、互联网消费金融、P2P、数字货币、众筹、支付、信用评估及征信、金融信息服务和金融基础设施。根据2008-2017年间各子行业金融科技公司的数量变化(见图1),我们发现,P2P、互联网资产管理、金融信息服务的数量占据全部14个子行业的前3位,发展趋势同金融科技行业整体趋势相同;而互联网银行、互联网券商、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小额商业贷款、数字货币、支付、信用评估与征信8个领域的公司数量很小,同其他子行业形成巨大差距。其中,P2P行业的公司成立数量从2013年开始显著增长,到2014年达到峰值,共有1300家公司成立,占当年成立公司的近1/3;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在2014和2015年均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信息基础,其中,金融信息服务新成立的公司数量在2015年为全行业最多,达到近1000家。

 


上一篇:金融科技行业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金融科技溯源之三

下一篇: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省份分布——金融科技溯源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