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研究 > 三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金融科技三亚论坛”

三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金融科技三亚论坛”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8/12/12 10:48:45

      转自:新浪教育    

      12月8日,由三亚学院发起并联合海南省金融学会、丹麦盛宝银行共同主办的首届“金融科技三亚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以“金融开放的新机遇: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挑战”为主题,吸引学界一流大学、业界权威机构和媒体界知名专家学者参会。盛宝银行中国区CEO 赵小俊,三亚学院陆丹校长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

首届金融科技三亚论坛首届金融科技三亚论坛

  该论坛立足海南自贸区(港)新机遇,放眼全球金融科技。来自美国道富银行及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共话未来。新浪财经、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美国全球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中国国际风险管理研究院、北欧金融科技学会对论坛给予支持。

陆丹校长致欢迎辞陆丹校长致欢迎辞

  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全球贸易诸多不确定性和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优选方案,在此大背景下,金融科技创新呼之欲出。金融科技作为近年来业界和学界的热词,许多相关力量在此聚会、碰头、发力,金融科技化是这个领域的大势所趋、大概率事件。2018年,吉利控股集团携手盛宝银行,吉利敏锐的市场眼光和盛宝丰富的行业经验,成就了三亚学院的大学目光。不到半年,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签署协议、挂牌成立、招生开学,专注于金融科技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陆丹期待与会专家为金融行业把脉机遇,为海南自贸区(港)贡献智慧,为三亚学院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盛宝银行中国区CEO 赵小俊致辞。她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金融科技市场,也是发展最快、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之一,对数据、金融市场和风险的理解将直接影响金融科技企业未来提供金融技术的解决方案。盛宝银行在欧洲参与市场行为准则、投资者保护和教育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数字化方案。在中国,盛宝希望通过三亚学院这块试验田,在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领域培养人才、分享实践、交流经验,为中国金融服务行业提供全球市场的交易通道、多元选择、专业互动和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主要分为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金融科技的知识图谱、合作与开放的银行、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金融科技创新实践与人才培养等议题,以期为海南及中国金融科技快速发展新路径提供建议参考。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教授作《科技改变保险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对科技改变保险有着深刻的见解和思考,报告对金融科技产生和发展对金融产品、金融业务、金融模式与金融流程带来的巨大变革进行分析,探讨了科技改变金融业、保险业过程中存在于学界和业界的共同话题。

  论坛上,学界、业界与新闻媒体界三方跨界对话金融科技,引发了激烈的思想碰撞。与会专家围绕金融科技的定义、金融科技与金融监管的关系、金融科技对传统职业的影响、金融科技岗位知识结构、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与征信等话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学界专家对金融科技的关注集中在金融科技在具体行业应用。如上海财经大学钟明教授认为,科技给保险行业带来重要变化,改良了保险业生态、扩展了保险市场,在应用中具有巨大前景。据统计,在中国市场上,45%的传统保险公司已与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如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等保险巨头纷纷整合了原有科技资源,大力发展保险科技。保险科技革新了传统保险商业模式,以更加注重以客户为中心的未来保险商业模式对于以产品为中心运营的传统保险机构带来巨大挑战。清华大学Michael R。 Powers教授指出,随着金融科技快速增长和大数据技术的突飞猛进,对征信市场体系建设来带来挑战,大数据征信企业发展需要更完备的政策法规环境支持。浙江大学邱炜伟博士分享了区块链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跨境汇款、普惠金融等。当前我国区块链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区块链产业已经基本成型。

  金融机构专家从技术角度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及银行业的改变进行了探讨。专家们指出,金融科技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能合同等领域,正在对银行、保险和支付这些领域的核心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中国金融科技呈现出“脱媒、去中心化、定制化”特征,金融科技在应用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扩大应用。金融科技公司基于互联网线上渠道获客,有效突破地理和距离限制,极大地提升了触达用户能力,差异化定位获客群体,从难以获得传统金融服务的低端、青年客户等长尾客户起步,逐步向中高端客户发展演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金融科技公司先天的线上属性、技术属性在应用场景构建及嵌入方面的优势也在促进传统银行积极转型。当前,银行信息技术部门对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如何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符合岗位胜任力要求的人才是银行业与大学需要共同探讨的话题。

  新闻媒体界与会专家的讨论则涉及更广泛的领域。如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夏林先生认为金融科技是小众话题,金融领域新技术融入体现在四方面,即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新闻部门和金融业同步进行科技创新,促使媒体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生很大变化。新技术扩展了媒体的空间,大数据的广泛采用可以让媒体在更多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得出定性分析,对社会的了解越发接近。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孔雪松先生认为,金融科技改变了财富网人员架构,20做内容,20做市场营销,60找金融科技人才。媒体深刻渴望IT人才,然而市场供给有限,金融科技对媒体的影响非常深刻,未来的发展肯定要有新的路径。经济观察报社长刘坚先生则指出,金融科技带来银行网点排队时间减少,但不意味着对银行是好事,这同时意味着大量客户流失。移动支付对传统银行带来巨大挑战,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

    论坛上,三亚学院校长陆丹接受省市媒体采访,他表示,“金融机构和大学具有同一投资背景、密切分享技术和经验、未来联合开发产品案例并不多”。吉利看好中国金融创新的广阔前景,盛宝看好中国待更大开发的广阔市场,三亚学院看到海南自贸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背景下金融先行先试的未来,这就是今天论坛的由来和三亚学院盛宝科技商学院的未来。

  金融科技的兴起,一方面是金融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一方面是专业金融科技人才急缺。为中国金融业发展培养有胜任力的金融科技人才是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和大学的共同责任。本次论坛的举办对加快金融科技研究、研发、应用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打开了广阔的金融创新空间。三亚学院抢抓机遇,与丹麦盛宝银行率先探索中外校企合作培养金融科技人才新模式,是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率先探索,学校将继续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新路径,以在未来为海南及全国提供更多优秀金融科技人才。

三亚学院金融科技


新闻链接: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8-12-12/doc-ihmutuec8582922.shtml


上一篇:海南省人民政府网大幅报道“金融科技三亚论坛”

下一篇:探索中外校企合作育才模式!首届金融科技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