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Leader > 李书福:大国之间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

李书福:大国之间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6/1 20:25:43

来源:今日头条

    5月31日,三亚学院迎来了2021年毕业典礼。三亚学院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十所院校之一。作为海南省三亚市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连续五年排名中国综合类民办大学第二位。

1.jpeg

    毕业典礼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寄语即将毕业的年轻人:“人生的路离不开四步曲的往复循环,认知、选择、决策、执行。我希望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精神家园继续顽强奋斗,通过这四步曲的往复循环不断形成智慧,不断适应与提升自己的生存与发展能力。如何实现往复循环呢?方法因人而异,没有绝对的标准格式,但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积极主动,时刻争取机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付出,不怕别人笑话,不怕失败,只求机会,不惧挑战。”

2.png

    李书福还鼓励同学们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希望同学们十分务实地展开各项工作,不要钻牛角尖,而是应该胸怀大志,有自己心中的理想,不被浮云遮望眼,放眼看穿全世界,始终保持清醒,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始终保持好奇心。”

    同时,李书福强调了自己的教育观——大国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他认为:“我们中国的大学如何能够崛起?如何形成自己的学术氛围、学术能力?重大的科学领域能够有重大的发现,就是要靠教育、靠人才,靠我们的老师们,也靠我们的各位同学能够争气,能够有这方面的理想。大国之间最后的竞争还是教育的竞争,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

3.png

    “每当芒果成熟时,欢迎回学校看看”

    在三亚学院,还有一个大家共同熟知的名字——“芒果”。每年,三亚学院都会为校友寄出学校后山的芒果。连续五年,累积寄出了50吨芒果,随芒果一同寄出的,还有来自母校的“一封家书”。

    由此,“芒果节”逐渐成为三亚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学院也逐渐有了芒果乐队、芒果合唱团。因为这份与芒果的共同情结,未来,三亚学院和湖南广电芒果音乐事业部将从人才培养、师资力量、演出项目到音乐作品版权等进行深度合作。

    毕业典礼现场,李书福董事长为芒果乐队授旗,还为三亚学院送出了专属寄语:每当芒果成熟时,欢迎同学们回学校看看!

4.jpeg

    自2005年办学以来,三亚学院紧密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区位优势,已成为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综合类民办大学,连续五年就业率95%。今年3月,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工作要点,明确支持三亚学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开展特色产业学院建设。三亚学院即将建立硕士生授予点,学校转为三亚大学也已列入海南省十四五规划。

    三亚学院坚持办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输血。以区块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云计算、金融科技、自贸港法等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产业为需求,确立了“金融产业数字化”“汽车产业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城市治理”“康养产业”等五个重点学科建设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此外,三亚学院建有海南首个超算中心,算力位居全国高校第五,还与丹麦盛宝银行联合共建“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高起点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李书福的教育办学情怀

    1997年,吉利进入汽车行业的同时就开始创办学校,为后来吉利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吉利办教育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情怀,23年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育模式。

    吉利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这是吉利始终坚持的宗旨,吉利在教育领域只有投入,没有经济回报。吉利没有将教育作为主业,而是通过主业来支持教育。

6.jpeg

5.jpeg

    吉利致力于产学研融合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参与中国教育改革。充分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从市场需求出发,聚焦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23年来,吉利持续扩大教育规模、提升办学品质和办学层次,形成了从中高职到研究生的多层次培养体系,打造民办高等教育标杆。吉利已创办10所院校,在校学生超5万人,为社会累计培养人才15万。

    正如李书福曾经强调的那样:“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转载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96872322842035867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5×tamp=1622535209&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1060116132801015117320137046938&share_token=2E8BBBD7-E092-416B-821A-D0EC1A7CFFE4&group_id=6968723228420358670

上一篇:“三亚很荣幸 三亚很骄傲” 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调研考察三亚学院

下一篇:找准教育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将三亚学院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