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成果 > 【数字人民币100问】应用场景篇(上)

【数字人民币100问】应用场景篇(上)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9/1 18:57:12

06.jpg

001.jpg

02.jpg

Q31、中国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进展情况?

根据《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在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在一些地区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实现了不同场景的真实用户试点测试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验证了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增进了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设计理念的理解。

试点期间,数字人民币注重持续探索应用模式创新。利用智能合约技术,赋予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特性,提升扩展能力,促进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与相关手机制造商合作,研究提供包括双离线交易等功能在内的移动支付新体验。基于智能可视卡测试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可能。

Q32、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雄安新区完成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新区今年春季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领到工资。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和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联动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雄安新区首笔“链上”数字人民币工资代发。该笔业务通过雄安新区“区块链资金支付平台”,向春季造林项目建设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区块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顺利落地。

这项业务由施工方通过雄安“区块链资金支付平台”发起“数字人民币”工资支付申请,将建设者的数字钱包ID、发放金额等信息上链存证,银行根据链上拨付申请,将工资款从施工方对公钱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批量发放至建设者对私数字钱包。

Q33、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有轨电车”应用场景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有轨电车”绿色出行应用场景项目在深圳正式启动,农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农行钱包乘车体验活动”由此拉开帷幕。农行深圳分行与深圳通公司联合打造了覆盖全市1100余万市民公交及地铁出行的“农行钱包 伴您绿色出行”活动。市民只需开通农行数字人民币授权支付功能,并在首次绑定农行数字钱包作为付款账户,后续便可享受免输支付密码的便捷乘车服务,优化市民乘车体验。

Q34、北京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全市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目前已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交易。为进一步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丰台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开设了数字人民币账户,并于6月2日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北京市首个政府信息公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了配套场景应用,中心一层总咨询台提供数字人民币的咨询办理服务。

Q35、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通行费”应用场景

8月16日,陕西省高速公路第一笔数字人民币缴费支付成功,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在陕西高速公路收费场景成功落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应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行费,目前在全国还是首例。用户只需在银行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下载钱包App(或者已经集成数字人民币功能的银行App)即可开始正常使用,车主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缴纳通行费时,出示钱包的付款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Q36、全国家实现校园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功能接入的高校

为探索校园支付领域新突破,在前期充分调研行业动态及项目情况、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等部门的情况下,基于北航校园支付平台,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结合党费组织特点与校园卡充值流程要求,现已完成全国高校首笔数字人民币个人党费、首笔校园卡充值费用缴纳工作。

作为首家实现校园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功能接入的高校,北航为在校师生支付校内各项费用提供了合规、安全、便捷的新方式。目前,北航校园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功能支持用户线上扫码、商户线下扫码、免密支付、移动端页面等多种方式进行支付,并已完成数字人民币钱包监管职责、流水对账、自动账务处理的工作体系构建工作,已开通数字人民币的个人用户均可通过北航校园支付平台支付相关校园费用。

Q37、美团数字人民币消费专区有哪些内容?

美团APP在上海区域悄然上线数字人民币消费专区。用户在该专区可以一键查看周边支持数币支付的本地商家,还可以通过该专区用数字人民币买菜、骑共享单车等。美团此次上线的数字人民币消费专区主要覆盖出行、到店购物、餐饮等线下消费场景。对比过往历次试点,这应该是国内首个聚焦线下场景的线上数字人民币消费专区。

上海区域已经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用户可以在美团app首页搜索框搜索“数字人民币”进入专区,也可以打开美团app依次点击“我的-我的钱包-数字人民币”进入相关专区。进入专区后,即可选择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完成到店餐饮、骑行、买菜等一系列服务支付。

Q38、全国唯一全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海南拥有哪些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在我省各个领域频频推开,海南省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免税场景、景区场景、交通出行场景、零售商超场景、小额高频场景、线上场景、高校场景、数字会展场景等多场景落地。目前,海南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邮储银行6大行是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商业银行。

中行海南省分行成功落地在双离线场景下的免税购物交易,实现双离线技术在海南地区首笔免税应用,并落地海南地区首个数字人民币非居民小额便利支付场景。

建行海南省分行深耕小额高频场景,让数字人民币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已在全省的部分连锁超市、便利店等200多家门店以及海口国瑞城食堂与海南大厦食堂等多场景应用。

在校园应用场景方面,海南大学与农行海南省分行合作,已经推开校园各场景支付。工行海南省分行在文昌、乐东两地的多家中学已全面落地智慧校园场景,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此外,各大行也纷纷拓展了线上场景。交行与滴滴、京东、携程、美团等线上平台展开合作,邮储银行也与京东、滴滴等拓展数字人民币线上应用场景。

Q39、作为试点地区的西安有哪些应用场景?

在公共交通、缴费服务、医疗服务、邮递物流等涉及民生的领域,全面加载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如市民可在“佰付美”APP上使用数字人民币体验“一站式”智慧加油服务;通过国家电网“电E宝”APP可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电费;借助“智慧好医院”APP进行众多“三甲”医院的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在“怡康医药”等连锁药店使用数字人民币便捷付款;在西安市民卡APP上,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为集公交出行、娱乐餐饮、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长安通”卡充值。西安市民已逐步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广泛可得性、普遍适用性、高效便利性和经济普惠性。

Q40、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目前的进展?

2020年12月29日,北京率先试点应用了数字人民币冬奥出行场景,首张数字人民币地铁票亮相地铁大兴机场线。体验者受邀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大兴机场线地铁票,并体验了使用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过地铁闸机进站。

活动中产生了北京冬奥首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的地铁票,也是冬奥特色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的首次亮相。围绕北京冬奥会食、住、行、游、购、娱、医七大重点领域的支付服务需求,目前在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内,已试点部署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冬奥支付服装等可穿戴设备。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海外游客将被允许使用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而不需要开设中国银行账户。


<知链科技&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联合出品>

相关活动推荐——数字人民币普及体验课(校园行)

04.jpg

05.jpg


图文:知链科技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上一篇:【数字人民币100问】概念篇(中)

下一篇:【数字人民币100问】概念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