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成果 > 【数字人民币100问】应用场景篇(下)

【数字人民币100问】应用场景篇(下)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9/5 20:28:24

06.jpg

001.jpg

02.jpg

数字人民币100问-应用场景篇(下)

41 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交学费

北京市丰台区职工大学一名学员通过授权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向丰台区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数字钱包客户端缴纳了一笔学费,并实时划转到区财政专户。这笔1610元的学费缴纳业务为全国首创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财政非税收入收缴业务的应用。

北京市是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在地落户在北京市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区财政局是为首批试点城市区县财政局,又是数字货币研究所所在地区财政局,紧跟数字时代步伐,努力为驻区试点银行搭建政银合作平台,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丰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丰台区财政局为所有非税收入财政专户都开通了数字钱包功能,满足缴款人在数字经济下对移动支付便捷性的需求,方便缴款人选择多种渠道实现就地缴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

42 小山村里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四川省彭州市宝山村在今年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应用示范场景之一。村民们可以轻松地在“家门口”使用数字人民币。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多是以单一的消费作为场景,而宝山村除了消费场景,还有生活场景。

宝山村的试点是以一个地理区域为范围进行的试点,村民在这里生活所需的各个方面,都在逐步构建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条件。例如,村里的便民超市——人们购买米面油和日用品的地方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再比如,当地电站正在进行技术开发,不久后缴纳电费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此外,农行还与村里的卫生院密切接触,争取早日让医疗支付时也能使用数字人民币。

43 首票以数字货币形式缴纳风险保证金的业务

该业务为雄安新区等四城市获批全国数字货币试点城市后,首票数字货币在石家庄海关业务领域的应用。

以雄安新区成为国家数字货币试点城市为契机,雄安海关勇于改革创新,会同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为辖区企业加工贸易手册备案进口的124.3万元天然乳胶料件办理数字保证金缴纳业务。据悉,雄安新区海关辖区企业已经通过在中国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开立的电子钱包成功缴纳数字保证金。

44 数字人民币在大运会的应用场景

明年即将举行的成都大运会,也成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之一。本次大运会数字人民币惠民行动,将围绕大运会综合服务区域建设“三·六·五”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一是围绕大运村、赛事场馆、主媒体中心三个区域搭建“三大核心场景”;

二是围绕大运会的管理、住宿、餐饮、医疗、购物、出行六个区域搭建“六大应用场景”;

三是围绕天府国际金融中心、成都大学、东安湖体育中心、总部酒店、大运星餐饮样板餐厅五个区域搭建“五大体验场景”。 

成都大运会“三·六·五”数字人民币场景主要有三个亮点。

一是覆盖人群广,国内民众和短期来华的境外居民均可享受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安全便利;

二是应用场景广,涵盖政务、住宿、餐饮、医疗、购物、出行等众多领域;

三是创新产品广,推出种类丰富、形态多样的数字人民币软硬件钱包,推出碰一碰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多样化的支付模式。 

大运会执委会联合工行,将依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打造数字人民币智慧出行应用场景,开通‘地铁+公交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为大运会期间的城市出行提供简便和优质的出行服务。通过数字人民币子钱包推送的方式,打通“地铁+公交车+网约车+共享单车”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市民及明年来蓉参赛的运动员和观赛游客,在选择以上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时,均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出行费用,享受智慧支付的方便快捷。

45 国内首张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机票

近日春秋航空收获了一笔560元的数字人民币订单,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中国民航开启使用。今年,春秋航空宣布与合作银行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首期与银行合作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在春秋航空APP上线,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的用户,可以在支付方式中选择“数字人民币”下单购买机票。

作为国内首家将数字人民币与支付、结算等应用场景相结合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将进一步与合作银行共同探索和建设基于多元化航旅场景在监管体系下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接入,搭建包括线上消费支付、客舱离线支付、线下扫码支付、商户数字人民币一站式接入服务在内的各类航旅及拓展领域的应用场景。

46 数字人民币在跨境交易场景的应用

2021年3月30日,深圳在全国率先顺利完成了面向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工作。面向香港两类居民,一类是经常往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可通过香港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简称“回乡证”)进行实名认证;一类是偶尔来深圳的香港居民,即仅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的居民,通过香港手机号匿名开立五类数字人民币钱包。

深圳特区报报道称,此次测试成功构建了香港居民往来深圳使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场景,进一步扩大了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进一步验证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匿名性、便捷性、安全性,有效降低了香港居民来深消费的跨境交易成本,为下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深港跨境流通、解决跨境旅游等经常项目的支付奠定了实践基础。

47 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燃气缴费交易在长沙产生

长沙市开展“数字人民币体验日”活动,产生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燃气缴费交易、中部城市首单数字人民币加油站消费交易。

自去年11月长沙正式获批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建行、中行、工行、邮储、交行、农行6家试点银行机构和中移金科在涉及数字支付的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长沙地区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截至2021年2月2日,长沙线下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家共落地3404个。

48 全国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

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保单伴随着一位消费者在众安保险APP购买的保单成功出单。今年11月,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数字人民币在保险线上场景应用的合作。随着第一张数字人民币保单的成功出单,众安保险成功将数字人民币的落地应用延展到了保险领域,并通过众安保险线上化保险的场景优势,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钱包生态建设。

自今年10月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的线上、线下场景试点正在迅速推进,银行、保险、第三方支付机构等金融机构纷纷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多样。此次拿数字人民币来支付保单还是业内头一次尝试。

“数字人民币将促进微小金额保险的大量出现。”数字人民币的推行将可能降低投保门槛,使得保险期限更加灵活,产生如按天、按小时甚至按秒计算的保险产品。

49 数字人民币实现首次在期货市场上应用

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8月23日消息,大商所日前已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向交割仓库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支付仓储费,这也是数字人民币在中国期货市场的首次应用。

据介绍,这一大额交易在相关存管银行及交割仓库的支持下,前期就已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仓储费的场景搭建、合规论证和流程设计等工作,近日,再通过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及中国银行大连分行落地,从而率先形成期货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模式。

与传统的银行汇款支付形式相比,数字人民币支付仓储费具有免手续费、便于实时查询收款进度、业务办理不受大额支付系统启停时段制约等优势。大商所称,本次业务创新在配合数字人民币推广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50 全国首单电商平台数字人民币消费

2020年12月11日20时00分02秒,全国首单电商平台数字人民币消费诞生。苏州的一位消费者在京东商城成功下单。

本次苏州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试点发放的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已在当日正式生效,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均成功完成数字人民币苏州试点的首笔交易。与以往相比,本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首次接入了电商平台消费场景——京东商城,其中,京东数科作为首批配合人民银行及数研所展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科技公司之一,形成了一套包含风险控制、安全策略、支付技术等在内的支付服务体系,短时间内高效对接了运营机构与消费场景,成为首个与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行均开展合作并接入数字人民币电商平台消费试点场景的科技公司。

本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除对接京东线上场景外,京东数科还对接银行接入京东旗下线下支付场景,如京东五星电器、京东之家、京东便利店等实体门店;同时,京东数科开发了特色的货到付款场景,改造了京东物流货到付款配送场景中收银所需要的专用手机,快递员送货上门即可使用该手机扫码收款,这一场景也成为物流领域首次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的场景。


<知链科技&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联合出品>

相关活动推荐——数字人民币普及体验课(校园行)

04.jpg

05.jpg


图文:知链科技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上一篇:【数字人民币100问】概念篇(下)

下一篇:【数字人民币100问】设计原理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