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毕业典礼——陆丹校长寄语:建立平衡的思考方法

毕业典礼——陆丹校长寄语:建立平衡的思考方法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6/18 20:51:33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迈进人生新征程的毕业生们,即将面临人生新考验。在2022届三亚学院毕业典礼上,陆丹校长饱含深情地对毕业生们提出期望,希望新青年们能永远跟党走,从时代出发,从自身出发,以平衡的角度出发,不断开拓自身能力发展,为社会做出贡献。

平衡的视角——陆丹校长讲话

640.jpg

祝贺各位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老师的引导和家庭的支持,终于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到这一刻,学校老师现在也算小松一口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初步达成,剩下漫漫长路寄希望各位能够秉持校训,更好地走向社会。

回顾既往,四年前你们进入大学之门时,曾经有过多少的学业和人生期待,在学习过程中你们就会经历多少的磨砺,如今大概率也就会收获多大的喜悦;同样,今天你们走向社会,你们对职业和人生有多少期待,明天你们就要准备付出多少世事和心路的艰难磨砺,能够坚持下去,你们终将收获得更多。

从最初创建这所大学算起,我个人在北纬十八度的三亚、在南国文明薪火相传的落笔洞旁已经十八年了。

这里远离各种新潮的信息中心,既有可闭目塞听之忧,也有避开喧嚣的惊喜,处于互联网时代,这真是一个能够让人冷静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多少年来,我对一届届新生说要在大学一边做思想的漫游者,勤奋读书,形成对知识体系的了解、对所学学科的理解、对所学专业方法的掌握,以便以智慧和能力构筑自己未来职业和生活的基础,终身与书籍为伴,做社会实践勇敢的行动者,能够与生活相安相处,做有益于进步和有担当的人;对所有的学生,我也会如大多数长者一样,希望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做理性的思想者,以批判性思维独立的进行学习思考、工作思考、社会思考。

今天,对你们这届毕业生我要说的,可能有一些不一样。在上台前,继续说真话,继续说能够让你们擦亮眼睛的真话,不到黄河心不死,不到长城心不死。

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在你们大学求学期间,你们既和往日学长一样,经历了四年独一无二的美好大学校园时光的浸润和学业挑战的洗礼,经历了学校与你们一起一年一年的共同成长。

同时,随着中国四十多年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的经济发展,和平为主调的国际竞合环境,全球化进程的环环深入,以及国民都想着奔脱贫致富、都想着奔小康共同的心气劲,现在已经不尽相同了。

取而代之的是,国际竞合格局中明显向坚硬生冷竞争的方向强扭着,全球化的更小、更贵、更与美美与共不相关的版本已然出台了,曾经友好顺畅的国际环境被加剧了对友好的摩擦阻力,我们还要做好经济运行的成本、经济下行的走势、社会运行的风险还在持续做着各种准备,全球供应链不只是被疫情阻隔,还被人为的戒备、恐惧和恶意阻拦。

作为老师,作为学者,作为校长,我和包括知识界在内的同辈群体一样,我们这一代人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主要围绕着这四十年前后的社会发展大课题,我们人生的历练和经验主要在这风风雨雨和风风光光四十年的格局与变局。说到底,我们的经历与其聚焦决定了我们的经验是有限的。值此社会大变迁和世界大变局面前,我们和你们这群年轻人,千禧宝宝们,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有时候,可能我们还会比你们多了些步履沉重。因为,人类社会似乎默认一个不言自明的规则,多数此前范式的经验都有较大概率成为新范式来临时的负担。

6.jpg

所以,我接下来的讨论,各位同学就当做“沉舟侧畔千帆过”的病树呓语吧。

人类经过现代化,原本在可以预测和相互容忍区间相对确定性的各种成本,已经变大和变得不可捉摸。在没有新的能源消耗少而收益增长大的“替代性资源”出现之前——包括新能源和新空间在内的一切可获高收益的新资源得到之前,争抢和争分现有蛋糕,难免就成为人类不同社会中,都有的,难以克制的各种冲动。

围绕这种冲动,互联网爆发冲突的多方接触性条件。先是在网络社会,继而难免在现实社会,冲突经常性形成相互对垒的阵营,以后会不会变成稳固的阵营呢?

对于人际冲突,过往曾经功莫大焉的理性,已经逐渐失去抑制彼此简陋和对立思想的作用;曾经善莫大焉的批判性思维,已渐次变成相互怀疑和攻击的武器;曾经奖掖现代文明的独立思考也居然容易成为不同人们各自自说自话和老死不相往来新的理由。今天,更为这类各种叠加的原发性自发性冲突可能引发的全球性危机,如同气候变化危机一样,离每个人也并不遥远,也很难让我们每个普通人置身事外。

值此变局之际,各位同学在内的所有人,包括我们,需要的已不只是继续保持对知识的敬畏,对独立思考能力的自信,对批判性思维的推崇,对事实和数据的笃信无疑,对实践的信赖,更需要重读历史和研究哲学社会科学,以便从人类过往艰难时世中如何一次次走出困境获得些许纾解当下困局的营养,以便从自身执着的诉求反思自己可能的某些不当,以便不再纠结事情的来龙去脉而能够从事情的潜力着眼,力求解决难题方法的破解。

更为重要的是,要从相安和发展的大局角度,重新建立平衡的思考方法。

当处于一个观念和价值看起来越来越“被分裂”,“被分离”的国际社会,当处于一个各种立场可能越来越难以用旧有模式弥合冲突之时,站在对方的角度、尤其是站在与自己位置相反的角度,进行自我反思,进行平衡的思考,已显得格外重要。

这种重要性,一方面体现在,如果更多不同的人群总是在价值取向方面意见相左,可能不是他们的价值观存在问题,而是他们的所谓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从来就是一直站在自己已经设定的立场(而从未包括别的立场)说话;另一方面,可以假设,经过现代性的理性过程,大体可以假定彼此都经过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考,但现在依然坚持截然不同的意见,那么结果可想而知:要么是他们各自有必要捍卫的利益底线,要么是他们各自被激烈的社会情绪控制,而不能自拔。而我们都知道,底线利益和激烈情绪这两者都不可能通过道理和事实(数据)说服对方。因为,这种相处模式已经不再是合作模式下的算帐工具,而是相互算计到底的利器,其中,批判性思维中的自我反思一面,已经都被彼此剔除,只留下以批判当作相互攻击的大杀器。

在今天这个时代,平衡各方意见而不是极端自持自己的意见有时候变得比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更为重要。

3.jpg

今天,在不尽如人意的环境中竭尽人意,已经变得比期待更好的环境和外部条件更重要。

今天,在不如已愿的条件下竭尽已愿,可能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个人品质。

对你们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说,你们一定要有更好的判断和策略,我一直都相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困境、办法和福报。我只是如儿行千里母担忧那样,再唠叨一下,你们把旺盛的精力留给职业实践、读书思考,养精蓄锐,比比拼什么观点更重要;在数字化、数字经济时代,习得数字技术和数字思维,比计较一时一地一人间多寡得失的数字更重要。

我坚信,你们一定明白,人类文明历史长河中人类反反复复的迷思和迷失,在经过现代理性这个恼人的工具性洗礼之后,与包括社会资本内的资源资本,相对应的,是技术破局的力量和个人主体性的生生不息的力量。技术力量在被有势力一方更易用来钳制别人什么的时候,也不得不开放给每个有志气者和每个有智慧者更多的自主的空间。未来的元宇宙也是,人与人之间如此,组织与组织之间如此,社会与社会之间亦如此。人类文明的趋势就是如此。

希望各位毕业生,做一个踏踏实实有思想的劳动者,做一个对得起自己初心、勇敢智慧的行动者,做一个有担当、顶天立地的汉子和女汉子,做一个平衡思考而友好生活、和睦他者、超越喧嚣、思想深邃的平凡人。祝愿各位天南海北都鹏程万里。

最后希望各位同学,道路千万条,跟党走路最重要。

三亚学院2022届的毕业生为大学四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接下来的人生将会更加精彩纷呈,期待从三亚学院走出的学子们,能够在各行各业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不负所学,不负所望,砥砺前行,心系母校。

上一篇:Westmoney七月视频征集活动:炎炎夏日,做自己的Boss!

下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