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省人大代表陈晓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跨境投融资人才

省人大代表陈晓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跨境投融资人才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3/1/20 8:17:53

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成为热点话题。我院院长助理,海南省人大代表陈晓昕针对境外人员抵琼消费便捷度、优化跨境支付服务便利化提出相关建议,引发热烈反响。随着两会的胜利闭幕,发挥自贸港优势、突出海南特色、迎接八方来客的蓝图已绘就,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助力自贸港建设,已成为全国各界关注的焦点。

省人大代表、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院长助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聚焦跨境投融资领域人才的培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储备应用型人才队伍。”金融产业的发展也是省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成立4年来,已经培养了一批金融人才,首届毕业生已进入国内外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就业,取得初步成效。”陈晓昕介绍,去年,学院还成立了“跨境投融资实验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金融产业的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盛宝金科学院将以此为目标,立足教育行业,洞察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趋势,瞄准自贸港发展中对跨境投融资领域的人才储备缺口,结合学院在国际化视野和产学研办学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专业,为自贸港跨境金融人才的培育积极践行。

1.png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专业由中国三亚学院与全球知名金融机构丹麦盛宝银行合作开设,于2022年秋季首次招生。该专业将结合金融科技专业已有优势,针对海南自贸港发展中对跨境金融领域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而打造,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前瞻理念的专业教育品牌。

在课程结构方面,跨境投融资专业融合了经济金融学科经典课程及信智技术领域前沿应用,开设课程主要涵盖三个维度。首先,夯实经济学、金融学等基本理论基础,开设包括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统计学等基础课程。其次,掌握新兴技术,拥抱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发展变革,开设包括金融科技、Python金融、量化投资等基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乃至元宇宙等前沿技术理念而构建的金融科技课程。最后,响应时代需求,立足地方建设,聚焦海南自贸港特色,开设包括跨境证券与股权投资、离岸金融、跨境电商、自贸区(港)跨境金融业务创新、跨境金融业务监管、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及盛宝银行专家系列课程等针对自贸港跨境金融实践的特色课程。

2.png

(学堂小组讨论会)

3.png

(学信而专有证不难宣讲会)

在办学理念方面,跨境投融资专业以“千人千面”育人理念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在跨境财富管理、跨境投资实务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素养,提供丰富多元的实践锻炼机会。依托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平台,打造跨境金融教育品牌。以项目制为驱动,充分发挥直播间能效,通过直播、录播、视频剪辑的方式,打造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第二课程活动。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科第一课”系列课程和行业大咖讲座,开拓学生视野,启迪学习热情。以个性化、开放的姿态,聚焦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

3.png

(元宇宙直播一)

5.png

(元宇宙直播二)

6.png

(学院辩论赛一)

7.png

(学院辩论赛二)

在刚刚结束的首个学期,跨境投融资实验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入学教育专业教育、考研考证辅导、就业创业教育和模范典型教育等,从入校初始就即培养学生对于学科、个人发展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自主规划,调动学生由内而外产生自主能动性和创新探索精神。同学们纷纷反馈,在学院活泼新颖的培养模式下,既逐步通晓了金融理论知识,又同步掌握着计算机、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同时形成了对包括证券从业,ACCA,CFA、FRM等相关领域行业证书的考证规划,并对未来学院个性化的课程选择和多元实习实践机会充满期待。

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专业学生说:

<跨境2202 董瀚遥>

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对于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也终于不简简单单停留在银行、证券等,也不是考一个CCBP就OK的事情,而是对于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这个专业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和见解、使我们既通晓金融理论知识,又掌握计算机、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希望学院开设个性化选择性课题,让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感兴趣的课题。

<跨境2201 鲁珈均>

上学期的课程非常丰富,但是也希望在此基础上多增添一点专业课程,更好地去了解一下金融科技所学知识。看了院长的发言感受到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与生活的相关性如此密切。我们专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也可以丰富与境外人员交涉的阅历。让我们自己参与到元宇宙的体验当中同时也通过在社交平台上直播的方式传播元宇宙的知识也丰富了我的阅历。上学期的专家讲座很遗憾都是在线上,希望学院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去线下接触一下这些金融专家。经过了一学期的相处,老师们都很有耐心,同学们学长学姐们也特别亲和,在以后的四年里可以更安心的投入到学习当中去。

<跨境2201 刘馨遥>

刚步入大学的第一堂课我们学习了专业入门指导,作为金融小白我很感兴趣。上了晓昕姐的课,了解了投资是什么,金融科技有哪些种类。明白了良好的资产管理是保持稳定交易的心态基础,拒绝亏损是导致交易心态不好的根本原因!后期刘翔宇老师介绍了金融科技的前景和就业人才培养方案,当今金融科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新利器,也是行业的人才缺口时期。

在第三天,我们有请到了Dorise盛宝银行的大佬,为我们介绍了盛宝成立的三十周年,都有哪些国家发展金融业务,也通过听优秀的人讲话,了解到金融知识积累的重要性,下课后我也下载了许多有关证券从业,ACCA,CFA的相关app。也听了国家今年对于金融行业制定的期货衍生品法的直播,有许多听不懂的词汇,但也更加让我觉得学好我的专业有多么的有自豪感!在高大良老师的课上,为我们细致地介绍了金融从宏观角度的理解,为此我也和同学在课下讨论了套期保值的含义。同时了解到国家开发银行的性质与职能,看到许多人在通过金融使国家更好地发展,使我更加坚定我的专业,也愿意为之努力奋斗成为一名优秀的金融人才!

<跨境2202 朱启>

通过本学期的初步了解,基于中国形势对于现阶段跨境投融资这个方面,我通过了解发现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的体量很大,当主权财富基金进入市场,就代表着对某种趋势,某种市场的判断,它背后往往是对所在国家经济体健康程度、发展前景的判断。我们可以就此展开更深入的研究。希望开展一些就热点问题的兴趣课,激发同学的兴趣,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跨境投融资专业和其本身的发展。

<跨境2202 陈剑>

通过本学期了解,我认为跨境支付: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因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其他方面所发生的国际间债券债务借助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资金跨国和跨地区转移的行为。如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国外商家产品或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家产品时,由于币种的不一样,就需要通过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资金转换,最终完成交易。

未来,学院将继续聚焦跨境投融资领域,从人才培养角度推进新型金融试点工作,培养从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心理质素、社会责任、文化觉醒等方面能够具有开放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健康人格的跨境投融资人才,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培养更多的金融科技和跨境投融资人才。


上一篇:三亚市委统战部一行莅临我院参观指导工作

下一篇:盛宝团圆饭来咯!!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