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省人大代表、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院长助理 陈晓昕:扛起社会责任,培育金融应用型人才

省人大代表、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院长助理 陈晓昕:扛起社会责任,培育金融应用型人才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3/3/14 11:00:22

微信图片_20230320110403.jpg

陈晓昕(右四)和学生在一起。

2015年,英国留学的“海归”陈晓昕,作为人才引进三亚学院,25岁的她收拾行囊,怀揣着回报家乡的信念,回到三亚成为一名高校教师。8年来,她深耕讲坛为育人,潜心科研求创新,在课程体系、实践平台、深度产教融合等方面探求更多人才培养模式。

陈晓昕是省人大代表、海南自贸港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院长助理、市政协委员,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5项,围绕本领域发表论文11篇(含英文版),出版会议论文集1部,曾获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课题三等奖、2022年海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引领金融科技专业教育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金融业创新发展。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省人大代表,陈晓昕一直关注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在她任教的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是三亚学院与全球型知名金融企业盛宝银行于2018年6月合作共建的,学院围绕金融产业数宇化、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学科建设,以金融科技重新定义金融人才培养,致力手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我们将引入国外先进教学理念,聚焦金融人才培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储备应用型人才队伍。”陈晓昕说,该学院在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上,课程体系以行业标准为标准,精准对接全球领先的岗位需求,适应金融数宇化趋势,由国内外业内顶级专家、欧洲

业内同行“量身定做”。


走进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金融科技实验室—24小时的交易日比赛、六个屏幕支持的可定制化操作平台、跨市场多资产交易流程、专业交易者需要的所有功能和指标……让学生成为模拟的“实际’交易员,通过金融创新与多资产智能交易平台,实现实时连接全球金融市场,进行外汇、差价合约、股票、期货、期权等42000多种工具进行“模我“交易、投资或对冲等在线金融交易服务。同时,依托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平台,打造跨境金融教育品牌。

“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成立近五年来,培养了一批金融人才,首届毕业生己进入国内外多家知名金融机构就业,取得初步成效。“陈晓昕介绍,该学院首届毕业生进入盛宝银行、盛宝金融科技公司、交通银行、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夏银行等国内一流金融机构就业的达63.5%;26.83%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成为昆士兰、悉尼大学等世界大学排名前50的国际顶尖高校研究生。

扛起社会责任 推动自贸港金融人才培养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对标的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而金融行业是其中的重要行业之一。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深入金融科技领域研究,聚焦金融领域人才的培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储备应用型人才队伍。同时,作为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我将利用所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尤其是金融领域发展建言献策,作出自己的贡献。“陈晓昕说。


今年省“两会”期间,陈晓昕提出了《关于提升境外人员跨境支付便利化水平提高消费便利的建议》。“伴随海南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国际业务、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对跨境支付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亟需更专业、更优质、更安全的跨境支付服务。”陈晓昕建议,海南可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探索推进“外籍人士海南消费一卡通”等数字化支付模式,提供入境游客在琼消费移动支付解決方案,优化境外银行卡在境内消费受理环境。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金融创新成果,‘冬奥之星’数字人民币兑换机支持18种外币、169种面额,可直接将外币现钞兑换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陈晓昕表示,未来可尝试将兑换机落地我省,覆盖多元场景。

“如在零售支付方面,推广至城市重点商圈、酒店、景区等,以满足境外来琼人士‘吃、住、行、游、购、娱’等小额消费需求。”

作为市政协委员,由陈晓昕执笔的《关于扶持“地摊经济”发展,搞活城市“流通”,提升城市~烟火

气»》《关于“在海南自贸港试点开放数字人民币跨境资金结算,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议》 等提案,也得到相关部门关注。


上一篇: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就在你我身边

下一篇:人类潜能发展与社会经济繁荣--诺贝尔经济学得主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