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我院获批2022年海南省特色培育教材立项

我院获批2022年海南省特色培育教材立项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3/3/23 11:56:24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海南省高校特色培育教材立项结果,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刘静暖教授申报的《实用数字货币教程》教材获批立项。

11640.png

22640.png

33640.png


内容介绍


《实用数字货币教程》

9640.png


-主要人员:


主编:刘静暖

参编:陈晓昕、方翼飞、朱赫宇(交行)、陈婷秀、

    贾树文、李奉陵(交行)


-主要内容


货币作为经济金融的微观内涵,一直伴随着经济金融活动和技术驱动而发生形态演进。近年来,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货币形态,衍生出新的货币形态—数字货币,并成为未来货币变革的新力量。数字货币目前已进入实践状态,因此加强数字货币人才培养势在必行。本教材首先介绍了货币的起源与发展,阐述货币的基础理念,其次对数字货币、加密数字货币、稳定币、央行数字货币选取主流国家的数字货币进行案例探讨、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数字货币 的监管与数字货币体系发展趋势进行写作。每个章节都包括定义、概念、发展历程、技术框架且辅助大量案例,并伴有视频资料、本章小结、关键词、延伸阅读和思考与练习,着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复杂的货币理论融入教材之中,适合金融专业和经济专业的学生学习。


-主要特色


本教材为校企合作共建教材,2020 年 10 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之一海南省正式启动。2020 年 12 月至今,三亚学院与交通银行以银校协同项目共建方式双方联手打造数字人民币在不同行业、应用试点,共同推 动数字人民币在校园消费、智能支付、乡村振兴、免税购物、旅游等领域创新应用,实现不同学科主导课题开展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对接。2021 年三亚学院被评为 “全国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本教材为三亚学院与交通银行三亚分行校企共建 教材,除了理论外还将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真实的场景案例、出现的问题、解 决的途径及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未来“数字人民币示范街区”、人民币 国际化进程融入教材中,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本教材的创新为突破口,以期实施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取得较好的育人效果。教材主编学院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产业学院系三亚学院第一个产业学院,目前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为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创新突破的内容及比例、创新形式


教材将基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融入教材中,共同探索更适合产业、服务企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学习者根据教材能够了解数字货币领域需要的技能,提前掌握数字货币相关企业环境,在实践实训环节更加游刃有余。同时应用数字技术加入视频学习资料,学习者可以通过扫码进行观看学习,创新突破的内容及比例占到教材的 50%。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强化责任主体,统筹各类优质资源,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数字化课程教材建设工作,以高质量教材的建设来反馈教学质量的提升。


为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实践与探索,加强校企合作,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教材编制,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教材,我院于2022年11月立项建设6项产教融合培育教材专项工作,明确教材建设以质量为先,突出特色,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双元开发,打造高质量系列教材,积极推进新形态教材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案例等相结合,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需要并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能项目化、任务化、模块化、基于工作过程的教材内容体系。


上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3年3月22日春学期每周工作会议

下一篇:如何才能够写好一份项目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