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如何才能够写好一份项目申报书

如何才能够写好一份项目申报书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3/3/30 10:42:27

2022年9月16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统计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南加州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李金华教授主讲的主题为“课题申报书的写作要领”的学术讲座,在云端成功举行,这也是学院主办的“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何诚颖教授主持。

图片551.png

李金华教授以“通讯评审专家的评审”引入话题,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申报程序,归纳总结了通讯评审专家的评审标准和评审原则。讲座中,李教授对“申报书的选题”和“申报书的研究内容”两大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李教授说,选题就是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选题需要指向明确,要以解决理论或者现实社会问题为目的。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尽量选择指南上的题目,因为这些选题至少是得到众多学者认可的、有意义的选题。当然,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也可以自选题目,但不要设计一些虚无缥缈、模模糊糊的题目。李教授认为,研究内容就是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他指出,申报书研究内容撰写时常见的问题是,题目与内容脱节、内容之间缺乏逻辑性、研究重点不突出等,申请人需要花绝对的时间和精力扣紧题目设计好研究内容。他认为,申报书可以有不足,可以有缺陷,但是不能有致命的不足或致命的缺陷。写好课题申报书,最主要的是选好题目、设计好研究内容。

学院教师场展示了自己的一个校级课题申报书,并邀请李教授进行点评。李教授就该课题的选题、研究框架、研究内容与现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交流,对申报书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上一篇:我院获批2022年海南省特色培育教材立项

下一篇:我院举办“以思政之道、驭教材之器”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