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美团股票持续暴跌28%,社会反响一片叫好

美团股票持续暴跌28%,社会反响一片叫好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9/4 18:29:29

 一、万亿级超级玩家的没落

2018年,王兴带领美团赴港上市。短短3年时间,成为国内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

在其最巅峰的时候,美团市值曾一度突破了2万亿港元,美团股价一度达到465港元。而近期美团股价一路下跌,今日更是大跌10.61%,市值来到1.29万亿港元,每股报收210港元。

那么问题来了,美团所处的赛道是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这是一个10万亿级的超级大市场。按常理来说,赛道如此美好,美团应该很赚钱不是?

图片1.png

美团当前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全国超600万的骑手。是这些骑手连接了商家与消费者。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团并没有很好的平衡好和骑手的关系。

美团大部分外卖员都是以外包形式雇佣的,他们顶着风吹日晒,干着最累的活,却连最基本的社会保障都没有。对美团来说这或许是节约了成本,但把锅甩给外包公司,最终也逃不了骂名。

二、市场监管与行业新规的出台

7月26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意见》明确要求,网络餐饮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未来还将督促平台和第三方单位为外卖员购买社会保险。

对此美团回应,已经收到并认真学习《意见》。资本市场对新规反应强烈。该指导意见发布后,美团股价尾盘跳水,跌幅最高达到了14.93%,创下其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截止7月26日港股收盘,美团股价报收于235.6港元,跌幅高达13.76%。

万亿级外卖巨头——美团今日继续暴跌,盘中一度跌逾16%。截止发稿,美团报价为203.2港元/股,跌幅为13.75%,市值蒸发超过了4300亿港元。

而业内人士指出,此《意见》出台后,餐饮外卖小哥的收入与劳动安全都将得到保障。但对于外卖平台而言,美团能否控制住外卖成本,这个是市场担忧的主因。

外卖业务利润将会减少,餐饮外卖可以说是美团的半壁江山。2020财年年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占到了公司总业务的近58%,营业收入约为663亿元。

据悉,2020年平均每单外卖需要支付给骑手4.79元,而每单外卖为美团贡献的收入为5.77元,意味着,每单外卖的毛利仅约为0.98元。新规出台下,美团给外卖小哥的配送提成大概率只增不减,因此每单外卖的送餐成本也将上升,而美团的利润将会更加单薄。虽然美团发家于互联网外卖,后来通过互联网外卖迅速的向其他领域扩张,可随着互联网反垄断法的推行,美团未来的扩张之路似乎并不好走。

三、新规出台后,美团的成本会增加多少?

根据美团财报,美团餐饮+非餐外卖2020年整体花出去的人力外包费用是543亿元,反过来说,这就是美团骑手们的总收入。假设美团专送骑手贡献了其中大约60%的订单量,粗略等于543亿的总收入中有325亿是需要缴纳社保缴纳义务的。根据各地社保政策,社保的五险一金中公积金等并非强制缴纳,养老(20%)、医疗(10%)、失业(1.8%)主要三险来核算,大致相当于目前的工资池上多缴纳32%。

图片2.png

那么用543*60%*32%可以粗略算出,美团2020年如果缴纳社保的话,大约需要回吐的利润是100亿元。所以说,假如骑手外包真的变正式工,美团缴纳社保就得100亿元!那么美团商家付的佣金,外卖配送费也要跟着涨了,甚至为了转嫁成本,我们的外卖也会涨价,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

四、结论

当下美团除了互联网外卖这块业务,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就是社区买菜。社区买菜可以说是烧钱无底洞,美团优选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还在亏损,未来能不能通过规模效应摊平成本,也不好说。

这次多部门出台的《指导意见》从多个方面提高了外卖人员的基本权益,主要措施包括提高最低收入标准、放宽考核要求等等,为的就是改善整个群体的生存环境。美团暴跌,既是市场对监管政策的担忧,却也是对美团长期以来游走于法律灰色地带的一种“反噬”。

总的来说,中国大多互联网公司,绝大多数的收入都来自于本土,出不了海,也没能力出海。像美团这种以服务为主的公司,未来的路,真心不好走。不知道诸位怎么看?


link:市场不再看好,美团股价持续下跌,目前已蒸发超1万亿港元!-(baijiahao.baidu.com)

七部门联合发文,美团暴跌逾16%,股价凉了?-(baijiahao.baidu.com)

上一篇:FF将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持有25%股份的恒大汽车暴涨25%!

下一篇:受益中国三胎政策,持续看好港股锦欣生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