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创新驱动: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耦合发展

创新驱动: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耦合发展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4-15 22:10:53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创新驱动战略下,绿色金融如何助理海洋经济实现绿色化转型,是建设海洋强国亟待解决的问题。刘静暖教授,以《创新驱动: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耦合发展》为题,于2022年4月15日利用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讲座。主要讲了四个问题:

一、创新驱动的本质内涵。创新驱动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即科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为了实现科技创新,要“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双轮驱动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一个体系是指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基础,推进科技、经济和政治治理三方面的改革,构建一个创新驱动的生态系统。六大转变就是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价值链结构、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和创新群体发生意识导向的革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是转型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也是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

1.jpg

二、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耦合发展的理论创新。创新驱动的首要内容是科学理论创新或突破。耦合,把群体中两个或以上的个体通过相互作用联合起来产生增力的现象,称之为耦合,也称之为互动效应,或联动效应。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耦合发展,是指以海洋生态文明为理论基础,以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模块通过要素整合进行有效链接,所形成的具有叠加效应的新业态或新发展模式,其宗旨是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耦合的新业态:是绿色金融+海洋三大产业绿色转型;绿色金融+海洋渔业绿色转型的联动;     绿色金融+海洋海洋油气、矿业绿色转型的联动;绿色金融+海洋医药、海洋食品、海洋化工、海洋制造、港口码头绿色转型的联动;经济绿色+海洋旅游、海洋运输等第三产业绿色转型的联动。耦合效应:1.是解决实践中存在的涉海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资金需要量大、担保不足、风险高、周期长和绿色金融机制不健全、服务海洋领域功能深化不足、市场面狭窄等问题的重要路径。2.有效促进绿色金融绿色功能的释放和海洋经济向内含低碳的转型,使绿色金融更绿、海洋经济变绿,溢出海洋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代际公平效应。3.凸显生态经济理论、金融理论与海洋经济理论的交叉融合,以此指导实践,有效打破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隔离,促进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科技创新,溢出高质量发展效应。

三、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耦合发展的机制创新。创新驱动战略的双轮驱动包括: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是体制机制创新。海洋经济绿色转型首先要转变发展模式,相应的,海洋工程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或新建,形成海洋绿色业态。而绿色金融有针对性地服务于海洋产业的绿色转型,需要转变思路、重新配置金融资源形成新的域态。一是宏观层面角度,要出台政策、进行顶层机制设计。绿色金融包括国家政策性公益性的资金投放和商业性、利益性的资金投放两个模块。当前,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性投放数量有限,而具有商业性特征的金融投放,又受困于海洋产业绿色转型资金需求大、投资周期长、不确定因素多等风险因素而不敢投、不愿意投。基于海洋产业涉及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安全的考量,政府应出台强有力的政策、进行绿顶层制度设计,力促二者融合发展,发挥公益性保障安全性。1.成立绿色海洋金融机构和督促沿海地区现有金融机构尽早成立相应的海洋绿色事务部或服务中心,深化绿色金融对海洋实体经济服务功能。2.提高政策性海洋绿色转型资金比重,有的放矢,精准扶绿;3.借鉴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结合海洋产业特征,建立统一的绿色海洋金融标准体系、评价机制、信息披露机制以及风控防御机制;4.构建海洋经济绿色核算体系与考评机制。中观层面:创新或完善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市场耦合机制。实践表明,涉海企业的绿色转型资金多数由金融机构提供。要深刻了解金融机构与涉海企业的经济人逐利属性,创新与完善市场机制,扩宽市场范围、深化市场功能,发挥看不见手的作用,力促二者的协同发展。1.设计涉海企业上市融资、挂牌融资和再融资机制,争取社会资本,拓宽绿色转型资金渠道;2.创新性设计或完善绿色融资、债券、期货、保险产品体系。3.创新和完善蓝色碳汇市场交易机制,破解涉海企业融资困境。三是从微观层面设计涉海企业绿色转型产品与绿色金融产品的对接联动机制。涉海企业的绿色转型,涉及海洋工程、设施设备、原料动力等多方面产品开发与利用的绿色转型,如风能潮汐能的利用、船舶的低碳升级、港口码头的循环利用改造等。绿色金融机构采取盯住机制,相应地推出海洋新能源债券、绿色(碳)期权、绿色(碳)保险等产品与之对接。为此,要建立绿色金融与海洋企业绿色转型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分布式记账体系,加强与第三方绿色评估机构合作,完善绿色融资审查机制等。

2.jpg

四、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耦合发展的科技创新。创新驱动的核心议题是科技创新。海洋产业,尤其是海洋油气、可燃冰、海底多金属结壳等不可再生资源产业,是集基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风险密集型为一体的战略性产业,其绿色化转型难度大,技术创新支撑是关键。顺应产业技术从3.0迈入4.0的时代要求,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耦合发展必将共同迎接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科技迭代创新的挑战。绿色金融赋能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科技创新,要明确支持重点领域。(1)重点支持海洋油气产业。鉴于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过高、能源需求缺口不断拉大及中国南海南部海域丰富的油气资源尚未开发的现实,绿色金融重点支持南海深海远海油气勘探开发的绿色技术创新,增加探明可采储量克服技术瓶颈,增加油气供给。如将数字技术,嵌入资源勘探开发全过程,进行地球物理测量,提升勘探的精准度;促进海洋工程装备核心技术创新,减少卡脖子技术依赖,实现海上平台无人化、少人化,规避海上风险等。2)绿色金融要激励海洋领域空间进入与利用的技术创新,促进卫星应用产业链的完善,提高海洋空间利用效率。(3)鉴于新冠疫情及国际争端导致世界粮食市场动荡,绿色金融支持海洋渔业、海洋食品的绿色技术创新,增加绿色粮食供给,保障粮食安全。(4)绿色金融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的创新,提高海洋污染处理能力、海洋生物物种保护能力、海洋碳埋藏能力等。海洋经济绿色转型,倒逼绿色金融的金融科技升级。金融机构采用区块链技术利用分布式记账与涉海企业无缝链接,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涉海企业的绿色转型方向、过程、结果进行检测评价和指导。海洋经济绿色转型,倒逼绿色金融的金融科技升级。金融机构采用区块链技术利用分布式记账与涉海企业无缝链接,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涉海企业的绿色转型方向、过程、结果进行检测评价和指导。绿色金融与海洋经济绿色转型的科技耦合,还要在科技人才创新激励、科研立项相互参与、科研平台建立与共享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和安排。

刘教授的讲座,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包括金融科技如何运用到海洋经济绿色转型之中,绿色金融数据的获得问题等。

上一篇:专业教师刘翔宇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