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源 > 暑期学习计划 | 金融科技书籍推荐

暑期学习计划 | 金融科技书籍推荐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9/2 13:54:54

距离开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很多金融科技专业小萌新在咨询,开学前应该做哪些准备?暑期可以提前学习什么内容?除了不要落下数学和英语之外,初步去探索金融科技专业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学院推出的金融科技读书会活动,普及金融科技知识。

1.jpg

内容简介

《支付战争》的作者是「PayPal 黑帮」成员之一的埃里克·杰克逊,他在书中讲述了在线支付鼻祖 PayPal 从 0 到 1 的创业过程,他们是如何起步,并在短时间内做到杰出的;在发展之路上,PayPal 是如何解决企业内部的混乱问题,同时与强大的对手展开激烈竞争的;以及 PayPal 上市之后几乎遭到了来自全世界的阻击,最后被 eBay 高价收购,揭开这一过程背后的秘密。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和查德·赫立、Yelp创始人杰里米·斯托普尔曼和拉塞尔·西蒙斯、LinkedIn首席执行官里德·霍夫曼、红杉资本合伙人鲁洛夫·博塔......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如今这些闻名全球的公司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竟然都曾经来自于同一家公司,它就是PayPal,而这群在硅谷大名鼎鼎的人物则被称为“PayPal黑帮”。

2.png

PayPal成立于1998年,公司初期主要向用户提供电子邮件支付服务,后来依靠对eBay上商家收款问题的有效解决,用户量和交易规模得到大幅增长,并且凭借先发优势一举取得了行业领先地位。

PayPal初期的盈利模式主要为向交易双方的收款方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并向银行卡组织/银行账户支付交易费用,从中赚取差价。

3.png

如今,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在线支付工具,PayPal全球活跃用户数超过3亿, 根据 Statista 2020年的数据, PayPal是美国电子支付领域最普及的在线支付服务。

电子书链接

4.png

5.png

内容简介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央行数字货币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未来全球经济金融竞争的高地。

2020年以来,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势头方兴未艾。世界上多个国家正积极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试验,中国数字人民币的进展也吸引了广泛关注。

电子书链接

6.png7.png

内容简介   

《经济史/牛津通识读本》由当代经济史学家,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罗伯特·C·艾伦所著。艾伦教授以丰富的史料和大量的图表分析了世界经济格局的现状和成因,还在书中特别深入地研究了新中国经济的历史转型。他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并断言:“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上大的制造业,在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和瓦斯科·达伽马完成航海探险之前,中国就是世界。世界将重新回到起点。”

电子书链接

8.png9.png

内容简介

《数字货币》为货币金融、央行和数字货币等理论领域较为前沿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总结,描述了商业银行“贷款创造货币”的机制和基于这项事实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书中呈现的理论准确反映了银行业运行实质,并且可以准确解释加密资产交易所的金融本质和重大系统风险来源,也能准确解释各个发达经济体央行对CBDC 不同的态度和稳定币与CBDC 的经济影响。该书还对数字货币国际学术领域和央行界的成果有丰富体现,例如数字货币带来传统货币竞争范式的转变,影响未来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关键的概念“数字货币区”,CBDC 的原理、分类、设计原则和宏观经济影响等。

针对主要的数字货币金融现象,该书分析了其金融和经济学本质,以及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指出通证兼具货币和证券的双重属性,并且提出了修订规则以防止通证被用作金融骗局。书中分析指出加密资产交易所其实是凭空创造资产(或货币)的商业银行,但缺乏行业自律和中央监管,极高的杠杆比率是其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来源。相比较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稳定币具有相对法币稳定的价值,因此可能实际地充当法币等价物。但是全球稳定币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非法融资、法律确定性、健全的治理架构、数据隐私、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带来了挑战,对公平竞争、现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金融稳定性等也带来额外的公共政策挑战。本书也讨论了批发和零售CBDC 对现有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性、银行中介行为的影响、潜在风险和应对措施。

电子书链接

10.png

11.png

内容简介

本书思路清晰,简明扼要,观点鲜明,与时局变化同步更新,梳理了过去150年间靠前货币和金融目前可圈可点的重要事件,以及近期影响靠前经济局势的各大事件,从古典的金本位制到当今的后布雷顿森林的“非体系”制,一直分析到很近时期的优选金融危机、希腊紧急援助、欧元危机,还分析了作为优选货币大国的中国崛起对美元靠前货币地位的动摇,并讨论了货币战争。

电子书链接

12.png

13.png

 内容简介

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再到AI金融,技术不断变革,竞技者在升级和减少,市场却在扩大,金融市场究竟是怎样一步步变化的?AI金融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创新深度结合的产物,是金融科技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业态。人工智能为强数据导向和依赖用户流量的传统金融行业的创新升级创造了契机,在提高数据使用效率的同时引领着新型服务的诞生,而AI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满足用户真正的金融需求。本书深度探讨AI与金融业碰撞所产生的火花,为读者剖析两者结合带来的创新红利。

电子书链接

14.png

上一篇:预告:学院说专业系列专题之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下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金融科技(跨境投融资)专业新生入学教育:逄金玉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学习、理解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