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源 > 金融科技读书会|数字货币:从石板境界到数字经济的传承与创新

金融科技读书会|数字货币:从石板境界到数字经济的传承与创新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7/5 10:47:25

数字货币

01.jpg


02.jpg

内容简介

      《数字货币》为货币金融、央行和数字货币等理论领域较为前沿的学术思想进行了总结,描述了商业银行“贷款创造货币”的机制和基于这项事实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书中呈现的理论准确反映了银行业运行实质,并且可以准确解释加密资产交易所的金融本质和重大系统风险来源,也能准确解释各个发达经济体央行对CBDC 不同的态度和稳定币与CBDC 的经济影响。该书还对数字货币国际学术领域和央行界的成果有丰富体现,例如数字货币带来传统货币竞争范式的转变,影响未来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关键的概念“数字货币区”,CBDC 的原理、分类、设计原则和宏观经济影响等。

      针对主要的数字货币金融现象,该书分析了其金融和经济学本质,以及对金融稳定性的影响,指出通证兼具货币和证券的双重属性,并且提出了修订规则以防止通证被用作金融骗局。书中分析指出加密资产交易所其实是凭空创造资产(或货币)的商业银行,但缺乏行业自律和中央监管,极高的杠杆比率是其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来源。相比较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稳定币具有相对法币稳定的价值,因此可能实际地充当法币等价物。但是全球稳定币在洗钱/恐怖主义融资/非法融资、法律确定性、健全的治理架构、数据隐私、消费者保护等方面带来了挑战,对公平竞争、现有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金融稳定性等也带来额外的公共政策挑战。本书也讨论了批发和零售CBDC 对现有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性、银行中介行为的影响、潜在风险和应对措施。

名家书评——朱嘉明  

      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没有人可以真正预期在第三个十年会有怎样的事件影响和改变世界的经济、政治、社会和生态体系。但是人们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经济活动还要继续,货币在未来十年没有可能消失,只是货币在未来十年会有重大改变,所有的端倪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特别是最近的两三年已经全面显现。龙白滔这本《数字货币:从石板经济到数字经济的传承与创新》的价值与意义正在于此。龙白滔在自序中提出:“普罗大众已经了解到,货币是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超越了任何经济、军事和政治力量。”现在到了将货币置于一个历史大视野下考察,寻找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的全方位差别,展现人类货币演变的趋势的历史时刻。但是现存货币理论不足以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因此,需要引进新的思想资源,用以启发、诠释和认知货币的演变、现状与趋势。也唯有引进新的思想资源,方有利于理解龙白滔这本书“数字货币”的主线。

电子书链接

3.jpg

文案源于网络

美编:任祥吉

审核:方翼飞、任祥吉


上一篇:金融科技读书会|新货币战争:数字货币与电子支付如何塑造我们的世界

下一篇:金融科技暑期读书会|AI金融时代:一场颠覆金融业态的创新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