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源 > 金融科技暑期读书会|陈共自选集

金融科技暑期读书会|陈共自选集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7/26 10:40:54

01.jpg

陈共自选集

作者: 陈共

出版社: 中国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7-8

内容简介

本选集收入论文42篇,按论文主题分为六个部分:

(1)财政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主要是反映作者对财政学建设的意见,关于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对财政概念和财政职能的学术观点。以及对“公共财政”的商榷。

(2)收入、支出和效率。主要是探讨财政收支占GDP比重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分析我国1978—1995年间这一比重急剧下降的原因和对策,对我国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提出了个人看法,指出提高财政效率的重要意义。

(3)税制改革。主要是分析税利分流的必然性和承包制的局限性,探讨当前税制改革的方针,对减税政策进行了系统的评析。

(4)财政体制改革。主要是分析财政包干制的利弊,总结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提出实行复式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5)财政平衡和财政赤字。主要是阐述财政平衡的基本原理,表述本人对财政赤字的观点,指出财政赤字既是可运用的一种财政政策,又是调节经济的一种杠杆。但若运用不当,也可能对经济发展带来危害。

(6)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主要是分析1998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必要性及其积极作用,探索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基本经验,指出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堪称国际上财政政策运用成功的典节。


网盘链接

02.jpg

上一篇:金融科技暑期读书会|资本全球化:一部国际货币体系史

下一篇:金融科技暑期读书会|全球经济史(Global Economic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