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合作与协同 > 科研养生——《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2期

科研养生——《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2期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4/7 15:08:14

    直面南海、聚焦国家资源安全,以科研服务蓝色经济为宗旨的《南海资源》学术沙龙于2020年4月6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研讨活动。参加活动的有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刘静暖教授、刘翔宇主任、付天一老师、刘艳萍老师、陈婷秀老师和刘宇老师。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依旧采取线上视频连线的模式展开。

1.jpg

    沙龙研讨会由付天一老师主持,学者们踊跃发言,气氛积极热烈、学术氛围浓郁。首先刘静暖教授对两周来的科研工作做了简要总结。付天一老师展示了搜集的中国南海海洋不可再生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支持方面的相关资料:油气的生物开发技术、数字开发技术情况以及中国海油公司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技术水平的对比。提出课题研究中南海周边国家油气数据不全、关键数据获得困难、林林总总的文献无所适从等科研进展中的困惑。围绕这个问题,老师们相互帮助,分享资料、分享网站,充分体现了团队作战精神。刘宇老师承担的是《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跨期开发利用国家监管机制》设计子课题。她简要介绍了正在阅读该课题的政策支持和理论基础部分的文献,同时也提出了对海洋产权界定有诸多令人费解的地方。表示,由于研究刚刚起步,依然处于探究摸索阶段。刘教授建议浏览中国自然资源部网站关于海洋战略性资源、非战略性资源国家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规定,把握最新动态,期望下次研讨会会有更大的研究进展。陈婷秀老师主攻《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国际合作机制》。她分享了正在研读的关于油气国际合作理论基础方面的文献。陈老师对于《国际海洋法公约》的临时性开采规定进行了解读,分析了四个典型案例,指出由于对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解读没有一致性认知,从而造成了国际海洋资源开发的纠纷。刘静暖教授与刘艳萍老师合作研究《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保护机制》子课题。刘艳萍老师制作了精美的PPT,对这部分的研究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第一部分,探索习近平的海洋生态文明理论,以此作为理论引领;第二部分,展示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对海洋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数据资料,包括:2003年至2018年南海海区近岸海水质量数据、石油开发中废水、泥浆钻削、生活污水的倾倒数量对比图、南海海洋浮游动植物数量对比图、南海海平面上升对比图情况、陆源工业废水、各种重金属排放数量图等。一组组数据触目惊心,南海海洋生态环境堪忧,人类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遭遇环境困境。这部分的研究资料收集比较详实,研究进展呈现加速趋势。压轴发言的是刘翔宇主任,他将自己最近两周搜集的十几篇国内外文献领着大家进行了有重点的研读,尤其是《南海翻波》一文,让大家耳目一新。他介绍了南海周边国家油气资源开发版图、我国与菲律宾油气开发国际合作的最新进展,菲律宾国内油气开发四六分成的规定,我国的承让等。同时,对于低敏感区域、高敏感区域的国际合作领域进行了前瞻,激发了大家的探讨积极性。

    各位老师展示完自己部分的研究进展后,提出了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刘静暖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做科研的经验,对青年老师遇到的问题做出了指导,并分享了自己读博士时的科研经历,提出了“科研养生”的概念,借此给年轻学者鼓劲儿。“科研养生”的理念,得到学术沙龙学者的一致认可。年轻学者纷纷表示,通过潜心科研,希望自己能够达到“养生”的学术境界。

    会议用时2个小时,每位老师都认真汇报、研讨,学术氛围浓郁。通过第二期的沙龙研讨,青年教师们更加坚定了做科研的信心,明确了方向,在研讨中不断学习,收获良多。                                     


 供稿:付天一


上一篇:以研促教,共同进步--盛宝金科商学院课题研讨会纪实

下一篇:撬动倾斜的天平——《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