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合作与协同 > 撬动倾斜的天平——《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3期

撬动倾斜的天平——《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3期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5/5 17:56:27

       直面南海、聚焦国家资源安全,以科研服务蓝色经济为宗旨的《南海资源》学术沙龙于2020年5月4日下午,开展了第三次线上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沙龙研讨活动的有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刘静暖教授、专业主任刘翔宇、付天一、刘艳萍、陈婷秀和刘宇老师。

      沙龙研讨会由付天一老师主持,学者们踊跃发言,气氛积极热烈、学术氛围浓郁。首先刘静暖教授对一个月来的科研工作做了简要总结,付天一老师对南海开发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做了分享,主要涉及到南海南部盆地的开发远低于北部盆地的开发,环境污染和政治纷争是开发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专业主任刘翔宇通过对《我国深水油气开发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得文献的学习归纳,提出撬动向南海周边国家倾斜的天平的力是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南海开发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陈婷秀老师对南海开发过程中,各个国家合作开发模式进行了讲解,主要包括租让制合同、产品分成合同、风险服务合同、单纯服务合同等方面。之后刘律师对陈老师的分享,对合作机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刘宇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跨期开发利用国家监管机制——建立产权制度,不可再生资源所有权、开采权和使用权等方面的相关内容。研讨会尾声,刘静暖教授从理论依据、生态现状等五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自己负责课题的框架,同时给了大家做了分享和指导。

      每一位老师分享完自己的板块,刘静暖教授都会提出针对性的见解,帮助老师们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更有方向性和明确性,通过两个月的前期研究,各位老师对课题都有了进一步的感悟,接下来开始着手准备动笔形成综述。

      研讨会用时两个半小时,每位老师都认真汇报、参加研讨,通过本次的沙龙活动,年轻教师们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为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jpg

2.jpg


供稿人:付天一

上一篇:科研养生——《南海资源》国家社科课题学术沙龙 第2期

下一篇:面向南海 关注海洋生态环境 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关于《中国南海不可再生资源跨期开发利用的海洋环境保护问题研究》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