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合作与协同 > 我院教授刘静暖参加全国宏观管理教育学年会并做主旨报告

我院教授刘静暖参加全国宏观管理教育学年会并做主旨报告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8/3 22:18:54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由西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宏观管理教育学会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7月26日-28日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20多名专家学者踊跃参会。我院刘静暖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于26日上午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南海油气深海超深海开发的多赢、合作问题,做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东盟泛南海油气圈构建研究》的主旨报告。

      刘静暖教授在大会中指出:按照当前我国实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审视了我国油气状况,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做出了油气内循环断裂、外循环安全性保障不足、海洋油气非良性发展格局的判断。内循环断裂——油气产量低且略有下降、油气需求大幅度增加,供求剪刀口迅速拉大;外循环不安全——石油进口依存度达到70%,外循环面临新冠疫情威胁产油国油气输出、世界政治动荡马六甲海峡输油通道有隐患以及我国石油储备不足;南海海洋油气发展非良性——啃老、停滞和资源流逝,即30多年来我国仅在无海权争议北部区块开发,老油田可采储量大幅度下降、中南部油气盆地受制于周边国家的阻拦至今没有采出一滴油一口气,海权声索国一边阻拦我国油气开采一边又疯狂盗采断续线内资源造成资源流逝。深海蕴藏着宝藏,开发南海深海、超深、远海海油气资源,形成南海油气双循环互动新发展格局的解决方案是:积极与南海周边东盟国家在主权属我资源共享多赢前提下,构建中国东盟1+10泛南海油气开发一体化经济合作圈。

01.jpg

      刘教授按照南海油气圈的内涵与效应、构建的可能性以及构建路径和激励机制的逻辑进行阐释。由于研究视角的独特,对我国油气安全深度忧患的意识,提出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共鸣,反响强烈。尤其是对刘教授用数据和图形展示海油气发展的啃老、停滞和资源流逝状态,唏嘘不已,一致认为南海油气开发关系经济发展安全影响深远,解决方案有重大实践意义。会后,部分专家学者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02.jpg

      此次刘静暖教授参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不仅分享了研究成果,经过互动交流,加深了研究深度开拓研究思路,还扩大了三亚学院学术影响、提高学术地位。


图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美编:任祥吉

审核:方翼飞、任祥吉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海南自贸港金融开放”专题讲座活动

下一篇:我院教师参加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