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合作与协同 > 振兴南海 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振兴南海 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12/24 19:58:44

2021年12月24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学术交流分享会在社科楼103教室开展。本次活动由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刘静暖教授做主要专题分享:《马克思蓝色自然力理论与南海不可再生资源跨期利用的实践意义》。

图片1.png

20世纪以来,油气资源的稀缺性日益凸显。我国油气供应矛盾日渐突出,油气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油气缺口逐年增大。海洋油气资源的合理开发与有效利用成为我国理论界的重大课题。刘教授,主要分享以下要点:一是基于马克思蓝色自然力理论,简要阐述蓝色自然力的内涵、经济效应以及递减规律和所面临的超长波危机,提出用马克思的蓝色自然力可持续利用理论指导中国南海油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践;二是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现状,南海区域供求缺口;提出合理开发利用南海区域油气资源,弥补油气缺口,给国家减负,争取于2049年实现南海区域油气供求平衡,为建国百年献礼;三是为实现2049年油气百年目标提出相关机制设计及南海非可再生资源跨期开发利用对策。

该学术报告,理论基础扎实,深入探索了马克思蓝色自然力理论体系,有多处重大理论创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夯实了南海不可再生资源开发的理论基础。尤其是所提出的南海油气开发2049年目标,是一份厚重的礼物,令人振奋。

上一篇:我院教师参加大湾区金融科技高校论坛

下一篇:我院教师做参加三亚市金融发展局跨境金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