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文化 > 基于国家治理视野下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完善 ——观《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基于国家治理视野下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完善 ——观《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感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0/3/11 15:01:05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今年又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国未来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面临一切未知挑战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根本保障。

        作为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共应急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的领域。重大突发事件衡量着执政党领导力、检验着政府执行力、评判着国家动员力、体现着民族凝聚力。如2003年的SARS,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等重大突发灾难事件前,国家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理念和举全国之力相助的毅然雄心,都无不彰显大国风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次新冠状病毒疫情中的“武汉封城”、“全民防控”、“中国速度之火神山、雷神山”、“省市对口支援”、“各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等等无不体现了我国的国家治理能力、应急反应和抗击重大灾害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此次疫情中“地方领导不作为”、“应急物资保障不力”、“社会救助捐赠物资不透明”等等问题的出现,也表明我国治理体系仍存在一些问题,我国政府治理能力存在一定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大的考验。他指出,我们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预警的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完善公共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的举措:一是要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二是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防控体系;三是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四是要健全重大的疾病医疗保险;五是完善应急医疗的救助机制。 六是全国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如何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做好公共应急管理呢?首先,坚持统一领导,坚持制度自信。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次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举全国之力将此次疫情损失降低到最小。而对比国际,美国、日本等国对于疫情的轻视,还是意大利等国对疫情防控无力,都无不验证统一的领导核心,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其次,信息公开透明与舆情引导。人民对于国家治理体系的认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认可,前提之一就是在于信息公开的同时注意舆情引导。此次疫情防控中,如部分地方政府的疫情数据瞒报、捐赠物资的滥用与不公开,各类谣言及不实言论的传播,极大的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大打折扣。最后,明确地方与国家治理职责。此次疫情也充分暴露出我国治理体系不完善、地方治理能力不均衡等问题。个别地方政府风险意识淡薄,优柔寡断,举措不力,造成局部区域疫情蔓延,政府失信。因此,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首先需要根据应急事件的特性来分配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责,通过明确中央与地方各自在应急事件上的职责,来形成中央与地方应对应急事件的合力。


文:方翼飞

上一篇:“责任担当,青春蝶变” —记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组织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篇: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 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