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科技研究 > 一切皆发生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化之中...

一切皆发生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化之中...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19/5/13 8:29:34

 一切皆发生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化之中...

Original: 吴韶颖 海南自贸港Fintech 5/22

 

 

导言:金科沙龙是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金融科技沙龙的简称。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从事着金融科技方面的教学、研究与培训任务。金科沙龙的定期举办,旨在普及与金融科技相关的知识,答疑解惑,相互交流。《金科沙龙笔记101》是参与者们在参加金科沙龙讨论时所整理的笔记。在作笔记时,笔者还想着这样一个问题:如何能让学生们更容易地理解虚拟世界中所发生的万千气象。

1.png

金科沙龙笔记101-1:一切皆发生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化之中...

国内外目前有关区块链的文章,鲜有将区块链放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来进行讨论;然而,区块链的发展是基于网络技术的发展,而网络经济是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的一种表现形式。这次沙龙就从数字经济的发展开始谈起。

1.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谈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就不得不考虑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关系。粗略概括有以下三点:

(1)实体经济在不断发展。随着全球经济趋向一体化,我国在加大开放力度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经济结构。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更是促进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

(2)数字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一种虚拟表现,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也在不断拓宽自身的领域与边界,(数字经济的范畴可以更广,也具有更高的延展性)。

(3)数字经济会反作用于实体经济,使之受益,促进实体经济的更大的发展。

2.png

图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示意图:先有实体经济,再有数字经济,两者交织发展、相互促进

3.png

图二: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示意图:发展趋势

2. 数字经济与互联网的关系:

数字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无论哪个阶段发展都与互联网的发展关系密切——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依靠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没有互联网也就谈不上数字经济。

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如下图所示,从Web1.0到Web2.0的转变就是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Web2.0阶段到3.0阶段的体现则是从价值网到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

4.png

图三:互联网发展示意图

数字经济的发展阶段:伴随着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转化为价值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内涵和架构也从信息传递来到了价值传递。而随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价值传递的趋势从数字货币交易发展到资产权益交易。

5.png

图四:价值交易发展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相比于数字货币,数字化资产是一个外延更大、包容性更强的概念。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资产丰富了金融交易的品种和方式,使得投资方式更为多元。

3. 关于数字经济的价值传递:

通过前边的简单介绍,我们知道了实体经济的要素在慢慢地数字化。在各种要素中,最容易被数字化的自然就是钱,是货币。而加密数字货币的出现就表明价值可以通过网络传递,而说到价值传递,就不得不谈数字“被拷贝”(Copy)的问题。

数字世界里,所有数字都可以且极其容易被复制。而在数字货币系统中,同样,因为数据的可复制性,同一笔数字资产可能会被重复使用,即一笔钱被花了两次或者两次以上。这种情况叫做“双花”,也叫“双重支付”。如何克服“被拷贝”或者“双花”问题,从而实现价值传递呢?

可以说,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互联网的价值传递,它为价值网络提供了一个技术支持和理论基础。从加密数字货币到加密数字化资产,区块链推动着价值在互联网的传递。

但是,区块链是如何阻止双花,又如何让数字加密不能被篡改的呢?且听下回分解。

小结:

1.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应时时刻刻关注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2.数字经济的发展源于互联网的发展;

3.数字经济发展中,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问世,价值可以在互联网中传递了;

4.从加密数字货币到加密数字资产,价值在互联网中的交易不断在扩展中;

5.加密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第一道坎就是“双花问题”;

6.尽管有了加密数字货币(如比特币),但加密数字经济的发展还有许多坎要过。

思考:

既然说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应时时刻刻关注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那么,你能举例说明实体经济是如何被映射到数字经济中的吗?

参考网页:

https://www.jianshu.com/p/531529b0e1f7 关于“双花”你需要知道的

http://www.sohu.com/a/238023678_649045 十年后,一切资产都可以数字化?


上一篇:我校携手丹麦盛宝银行 高起点培养金融科技人才

下一篇:谈谈“脱媒”(disintermed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