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intech·Leader > 找准教育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将三亚学院做大做强

找准教育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将三亚学院做大做强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1/6/1 20:38:42

来源:国际在线

    5月31日,三亚市委宣传部官方发布平台发布简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在三亚会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三亚学院名誉校长李书福一行。双方就做大做强三亚学院以及深化地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行了交流。三亚市委主要领导要把三亚学院做大做强的讯号,反映了三亚勇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把人才作为战略抓手的决心,也反映了其更具改革开放的思维。这将成为地方政府在自贸港建设中贯彻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一个新的典范。  

1.jpg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会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周红波于5月20日到三亚学院调研,现场了解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找准教育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范例”。周红波在调研三亚学院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持。三亚学院百分之八十的学生来自岛外,有四成学生毕业后留在海南,这其中百分之六十五的学生选择留在三亚,将其最美好的青春和最激情的汗水洒落在这片热土上,为三亚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jpg

周红波参观调研三亚学院

    参与两次活动的三亚学院校长陆丹表示,三亚历届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三亚学院的建设,三亚学院已经成为海南省和三亚市共建的高校。这一次,市委书记传达出把三亚学院当作三亚自己的大学来支持的声音,是真正尊重教育规律和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也真正把支持大学落在了结结实实、实际有效的行动上。

    目前,作为全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民办本科院校,三亚学院已累计培养6万余本科毕业生,为三亚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是为三亚提供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代表。

    5月17日发布的《三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三亚全市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99696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150.5%,这其中,三亚学院两万余在校生规模和面向全球的大量高学历人才引进功不可没。

    此外,三亚学院在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方面为三亚不断的“造血”和“输血”。周红波对三亚学院亦有更多期许和要求,他表示,三亚学院超算中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无论从应用前景还是市场需求都应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和学校应该共同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三亚高端科技事业的平台,为三亚创造更多的创新和创业机会。  

3.jpg

李书福在师生座谈会现场演讲

    面对政府信任和期待的三亚学院有充足的信心去发展的更好,正在三亚学院参加毕业典礼的李书福表示与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要始终坚定不移的大规模投入,大规模发展,形成师资规模、学生规模优势,因为我们要把三亚学院发展得更好”。三亚学院要上层次扩大规模,比如说三亚学院要把它变成三亚大学,要办研究生院以及持续扩大办学规模,李书福强调,“这一点,吉利是竭尽全力的”。

    三亚学院执行校长刘开南表示,自贸港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在于创新,三亚学院根植于三亚,现以翟明国、陈国良、容淳铭等3个院士工作站为依托,以超算中心、金融创新智能实验室、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等实验室为教学科研平台,着力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开展科研探索和自贸港建设研究,为三亚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和储备更多高水平人才。

    早在2016年4月,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共建三亚学院,三亚学院就此成为全国首家省市两级政府共建的民办大学。省市两级政府集聚优质资源,全力推动在三亚学院基础上筹建三亚大学。2021年海南省教育厅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提质创新发展,支持三亚学院与吉利控股集团开展特色产业学院建设。新增1所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三亚学院)

转载链接:http://jiaoxue.cri.cn/20210602/3fcd8cd1-8c04-771b-d542-ba3959e459d3.html?chinaNewsType=app&menuId=d646a2a7156f44c0a460056e669603dd&languageId=ZH

上一篇:李书福:大国之间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

下一篇:用产教融合助力自贸港建设 需更多“三亚学院式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