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研究方法与计量技巧-搭建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3/2024冬季短学期

研究方法与计量技巧-搭建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3/2024冬季短学期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4/2/8 14:23:23

       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1级本科生冬季特色短学期系列课程。本次课程特邀马来西亚教授,以全英授课方式为学生们带来《Research Methods》和《Quantitative Techniques》相关知识,并启发学生们对专业研究的兴趣。

       《Research Methods》是一门旨在帮助学生初步了解经济学相关科学研究方法的课程。课程首先介绍了设计一次研究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步骤,学生需要明确研究目的、确定研究问题、选择恰当的研究方法、收集数据。其次课程介绍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并要求学生学会查找、筛选和评估相关文献,在文献的基础上,能够构建合适的理论框架来支持自己的研究。《Quantitative Techniques》是一门涉及计量技巧的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将掌握的经济学理论用模型表达出来,并用实践中的数据来寻找专业实践中的规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培养了学生在实际问题中运用数学和统计学知识的能力,并通过研究方法与计量技巧,搭建起经济学相关专业理论与经济实践的桥梁,能让学生学以致用。

        本次冬季特色短学期课程,在多个方面创新。一是授课教师的国际化,让学生感受在经济学研究方面国内外的重点与难点,以及国内与国外研究方法与计量技术的联系与区别。二是授课语言的全英化,让学生在英文语境中学习相应的计量软件,更好地与世界统计与计量的工具接轨。三是授课方式的实践化,通过让学生组队独立完成小规模研究项目的形式,锻炼了学生专业综合知识的运用能力。四是授课内容的承上启下,既连接了学生们前面的《应用经济统计学》课程,又启发了学生对下学期《计量经济学》深入学习与运用的兴趣。

       从课程开设的效果来看,通过案例分析应用,使课程既易于理解,又更好地应用,同时教授通过课堂作业查漏补缺,确保学生们知识的掌握。从课程的授课对象看,主要是2021级,即大三的学生,学生有统计学的基础知识为铺垫,所以学生在本次短学期中,能够较快跟上教授步伐,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果,提升了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自己技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上一篇:应用线性回归分析在市场预测中的方法与实践课程学后感

下一篇:职等你来|一周求职信息汇总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写给初见大学时

进入大学,是人生开启很重要…

详情 >>

海南省首家!中英文双语金融教育基地揭牌

近日,海南省中英文双语金融…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