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我院教师参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及质量提升研讨会

我院教师参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及质量提升研讨会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4/2/16 14:25:08

从本科生培养环节的角度看,毕业论文(设计)是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关,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日前,我院教师刘翔宇赴珠海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培训中心举办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管理及质量提升研讨会,收获颇多。


6c3f2f46f80e04ea7638e30b6042687d.png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计国君教授做题为《新时代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障设计》的报告,指出一个大学好不好应通过优秀资源是否覆盖所有学生这一标准来检验,然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人才新需求凸显高价值岗位在人才培养中的指引作用,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可以作为匹配高价值岗位能力的信号,因此毕业论文(设计)一定要保障质量,计教授列举了选题过大、文献不扎实、论据不充分、逻辑不自洽、建议空泛化等常见的毕业论文(设计)问题,强调答辩要严,避免学生口口相传导致学风下降,并介绍了厦门大学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障方面的经验做法。


37c00eb474f98af0a12a03d2ccfda2cd.png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导韩春梅教授分享了个人在本科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方面的研究,其中毕业论文预订制引起了刘翔宇老师的共鸣,刘老师认为在三亚学院践行成果导向+过程式考核的教育改革中,诸如读书笔记、课程论文、调研报告、方案设计等学生成果都可以成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雏形,教师也应及早储备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鼓励学生从课程学习中孵化毕业论文(设计)想法,教师学生双向预订,前置毕业论文开题时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李亚东博士讲解了本科毕业论文各环节注意事项,其中集体答辩这一做法让参会者耳目一新,所谓集体答辩是指论文指导老师和学生作为团队进行答辩,接受其他指导教师和学生的问询和提问,这样既增强了仪式感,也明确了责任,还增加了答辩环节的公信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院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助力2014届学子认真做好毕业论文相关工作,从而更好地走向社会。


上一篇:盛宝金科学院看望慰问假期留校学生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写给初见大学时

进入大学,是人生开启很重要…

详情 >>

海南省首家!中英文双语金融教育基地揭牌

近日,海南省中英文双语金融…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