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合作与协同 > 刘平教授知识分享:处理好确权、授权和安全问题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和前提条件

刘平教授知识分享:处理好确权、授权和安全问题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要和前提条件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2/7/31 19:59:31

640.png

7月22日,作为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数字领域专业大会之一,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之数据治理应用与数据要素流通高峰论坛在福州东湖数字小镇举办,吉利人才集团数字资产研究院院长、三亚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副院长刘平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言。

据悉,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本次论坛具体由莫干山研究院、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中青年改革与创新论坛、东湖数字小镇承办。现场,政府管理部门代表、国内数据治理和数字经济领域专家、数字经济领域行业领袖、行业协会和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为福建省数据治理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本次高峰论坛是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举办的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的首要论坛。

刘平就“数字经济”、“人才供求”、“数字经济人才”三个关键词,分别做出阐述。

刘平认为,在虚拟的数字世界中认识数字经济有不同的角度。比如算力经济、代码经济、智能合约经济,以及比较重要的区块链金融、密码经济和代币经济。“就加密经济体系而言,首先它是运行在各种区块链平台上,目前主要以以太坊平台为主,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本身就带着“币”的DNA,所以,数字经济中的代币经济体系要发展起来,自始至终就存在三个问题亟待解决,即确权、授权和安全的问题。无论是去中心化系统,还是中心化系统,这三个问题没有解决,所有(加密)数字经济都是空谈。”刘平说。

“谈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字金融,谈数字金融一定会谈数字货币、数字产品、数字资产及开放金融(DeFi),比如数字人民币及其衍生品。”

就人才供求问题,刘平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要运行起来,就要靠数字产品、数字货币、数字资产等基本要素的综合应用。从专业角度看,就要培养金融科技的人才。在四年前我们大学已经成立了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有了金融科技专业,而且是全国第一家金融科技专业,经过四年的培养,今年已经毕业了。金融科技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百分百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金融科技要讲科技和金融如何结合,因为我们的教育制度一方面是属于计算机专业,另外一方面是属于经济学或者金融专业的,怎么能把这些人才培养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大问题。”

“从办大学的角度看,需要数字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产学研办学,建立数字经济的孪生实验室、虚拟现实的量化实验室、超算中心,办好智能校园,树立虚拟人ID管理体系,进行教学方式方法上的数字创新。要加大力度研究加密经济学、代币经济学、区块链金融、Web3.0、DeFi去中心化金融、NFT数字资产(数字藏品)、各种平台的监管等等理论问题。数字经济的生态环境培育出来了,更多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出来了,满足社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才能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原文来源:莫干山研究院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NAwhNt5AYIR_x2MtC5RCQ

上一篇: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与研发投入匹配的实证研究——刘翔宇教授主讲

下一篇:何诚颖教授知识分享:区块链技术如何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