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师生探秘Stata高效能——金融科技专业冬季短学期侧记

师生探秘Stata高效能——金融科技专业冬季短学期侧记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4/2/8 19:11:58

随着国内外金融市场的日益竞争和数据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金融业对于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能力越来越重视。为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特别开设了“Data Analysis in Stata”短学期课程,旨在通过系统的Stata教学和代码实战演练,以提升金融科技专业学生的数据分析和理论思考的专业技能,为未来学生从事金融实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冬季短学期课程于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1月4日在社科楼实验室由外教Professor Kate对金融科技专业2101班、2102班两个班的同学开展教学。

a04fbd83fc4eddddac040dd99c343c39.jpg

Stata作为一种广泛应用于经济学、社会学、流行医学等领域的统计软件,其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功能,使其成为金融研究和实证分析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本次冬季短学期课程内容涵盖了Stata的基础知识介绍、基础操作、数据处理技巧、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多个模块,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子深入理解并掌握Stata的应用。

d28c864013a6389d38b217ffc3dd72e8.jpg

在前期授课过程中,外教Professor Kate带领学生们讨论了分布函数、直方图、密度函数、线性回归原理、数据类型等统计学基础知识。之后,讨论了描述性统计的重要性。从计量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入手,让学生对Stata理解得更透切。

在授课中期过程中,外教Professor Kate带领学生们讨论了线性估计中的重要问题。并且让学生以4人小组的形式试图估计Stata的线性回归(中国GDP增长与短期利率的依赖关系),制作基本的图形来呈现结果,并解释所得到的估计。除此之外还对残差进行了分析,并试图检验基本的线性回归假设(如回归变量的内生特征、残差的自相关等)。

34e07b7b614828116d2ba5981f9b1bf7.png

2afcaac3fac087424aef3b48deb38b5d.png

在授课过程的末期,外教Professor Kate从进行研究的原则(如何组织研究方式)、尝试在状态中编写代码(满足它的软件、基本命令、描述性统计能力、线性回归等)、讨论估计解释的主要原则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

在教学方法上,此次课程采用了案例教学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教师由具有经验丰富的金融学知识以及Stata知识的外教担任,她结合了实际金融案例,引导学员进行数据分析实战操作,确保每位学员都能在实际操作中熟练掌握Stata的使用技巧。此外,课程还特别设置了研讨环节,学生可以向外教提出自身对于Stata学习的困惑,有助于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们更好地理解金融数据分析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601ebbf1d9ecd2b406c24493209804a7.jpg

通过本次冬季短学期的学习,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们不仅能够掌握Stata的操作技能,更能在数据分析的思维和方法上得到提升。这对于他们未来无论是在学术研究还是在金融实务工作中,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同时,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表示,将继续关注本学院开展专业的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方法,贯彻产教融合的育人理念,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知行合一的金融专业人才而努力。同时,学院也期待着学生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为金融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9d2725436cc4b2a9ceb310813ddd3d8a.jpg


上一篇:龙年贺词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写给初见大学时

进入大学,是人生开启很重要…

详情 >>

海南省首家!中英文双语金融教育基地揭牌

近日,海南省中英文双语金融…

详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