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同快讯 > 凝心聚力 向着三亚大学奋进——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凝心聚力 向着三亚大学奋进——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2024/4/3 15:15:04

4月2日,三亚学院在书艺馆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校长陆丹博士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学校从创办初始到二次创业再到冲刺三亚大学近20年历程。学校从无到有,逐步强大,向着三亚大学坚定前行,是对党和各级政府多年来的关怀与支持的成果答卷;是全体三亚学院人不懈则优的努力奋斗;是对家长们、同学们“用脚投票”的选择的衷心回馈。未来已来,梦想将至,全体三亚学院人将永不停息,奔向三亚大学的未来!

凝心聚力向着三亚大学奋进

——校长陆丹博士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工作一个重点是迎接教育部代表国家进行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借此回顾学校历次接受国家评估的简要经历。

三亚学院今年办学十九年。

一、学校初创,第一次接受国家评估:

入场资格

2004年底,我在浙江受邀面见李书福董事长,然后受邀到三亚组建三亚学院。我们需要通过以海南省政府与吉利的合作框架协议作为申请理由,从三亚市相关数个部门、到教育厅相关数个部门、到省政府相关数个部门、再到教育部相关数个部门,一关一关地过,直到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立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举办者身份才得以确立。

2005年4月底前,是学校筹建期申报办学资格的关键时段,需要接受教育部对吉利从举办者身份、到投资意愿、投资能力、筹建所需的资金到位等等,以及对学校获得办学相应土地、建筑、教学设施设备、三支队伍、治理架构和管理制度等等条件,全面的“验明正身”。2005年4月底我们获批办学许可。

从5月到9月,是教育部审批招生计划及学校计划落实的条件阶段。这短短10个多月,可以说是我人生最长的时段,每一天都有长长的故事。

到10月开学后,才算是聚焦学校办学内部运行而不是主要面对外部的一个个门槛要跳高。

10个多月从无到有的筹建工作,是我粉碎自己最频繁和最坚决的第一个时期。我成长了,事情办成了,但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弱点,不喜欢、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属于社恐类型,至今如此,能宅绝不社交。

二、二次创业,第二次接受国家评估:

独立学院转设民办普通高校

2012年,学校迎接独立学院转设评估,这年,学校在校生规模已达2万人。这是中国民办教育史上值得留意的一个花絮。海南大学是政府支持三亚学院获得本科合法性出生的“必要护身符”,不冠以公办母体大学之名,在政府审批事项里没有栏目,中国办民办大学只能以专科为起点。当年的海南大学正忙于起跳建设“211”大学,但海大听从了政府的安排。这是不是有点像借船出海的意思?民办教育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的一种探索,要有个石头摸着才能过河。

这里要特别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兴办教育的热忱与睿智、感谢海南大学的热情与宽厚、感谢三亚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那时,他们尽到了把三亚学院扶上马又送一程的完整责任,兑现了当初招商引资时的承诺。那个时期和这个时候相似,虽然地方政府资源不足,却正是海南干事业的好时节。

对三亚学院,这次转设评估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原本,肩负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使命的民办大学,后来并不顺利,探索改革这是中国教育改革历史过程的初衷,是上层的顶层设计,却未必是各地一以贯之等同力度的政策,也肯定不是教育界的共识。所以,转设成为向办学同质化标准看齐,就并不意外了。这不是一件坏事,学校向主流看齐,专家们看到了民办学校带来的新可能、新希望。

图片

三、第三次接受国家评估:

本科办学质量评估

2015年,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学校办学历史上第一次全体接受国家举行的办学标准化考试。此前,对初创的三亚学院来说,教学系统负责保障教学生命线,行政系统负责各种外部监管的响应,但合格评估不只是看各种权威性文件、规范性数字以及各类实体与成果,还要全面深入课堂和检查各类档案。感谢当时所有教职员工、师生员工的齐心协力,三亚学院以高分获得评估结果。

合格评估是学校有关大学个性化办学的教育理念、制度、文化的实践与国标的第一次全面磨合。没有个性化,大学没有生命力;没有同质性标准,教育质量没有评价坐标。学校在迎接评估中前进了。所以从那时起,学校提出常规建设与超常规发展并举的发展策略。

四、办学水平提升,第四次接受国家评估:

专业硕士授予权单位资格评审

2022年,学校迎接硕士授予权评估。这年,学校在校生近2万5千人。

学校经历了2005起头几年的创业阶段;经历了2008年开启的二次创业阶段;经历了简陋的校园到最美校园;经历了学校力保教学生命线、教师主要奋战在教学质量一线,到学校开始促进科学研究,从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发展到数千万元的科研经费,再到教师们连续数年获得民办院校最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产出大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学校还收获了学校依法合规治校、管理服务学术、全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发展、学科服务行业、专业对接头部企业等产教融合战略实施等等的开花结果,终于成为民办院校屈指可数获得的硕士授予权的院校。其间10多年,学校持续高投入、学生的高就业和教师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共同支撑起三亚学院连续10多年进入第三方评价前三名、近五年进入民办综合类院校第一名品牌的含金量。

五、第五次接受国家评估:

办学质量再提升

今年的审核评估依然是一场硬仗,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现在,以评促建已经成为三亚学院办学历程重要节点的关键经验,相信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保证每个人出彩不出错,保证每个环节和层级把好自己权责的关口,已经形成顺利迎接审核评估的共同行动力。

六、两年内迎接第六次评估:

向着三亚大学奋进

今年,三亚学院不仅有上述发展历程中的审核评估节点大事,还有办学历史上划时代的大事。

10多年前的一次新生开学典礼上,我说,办本科独立学院不是我们的目标,办本科学院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办不分投入体制机制的百年好大学才是我们奋斗的方向。从获得本科办学资质、到转设成为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到有专业硕士学位培养资格,再到三亚大学,一步一步,学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靠近了、更近了我们心中的理想。

为办三亚大学,不止三亚学院人上心使劲。2016年,海南省教育厅代表省政府与三亚市政府签订共建三亚大学的合作协议,其后,三亚市委把支持三亚学院更名大学写进党代会报告,2022年,海南省政府与吉利集团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支持“十四五”期间三亚学院更名三亚大学的事项赫然在目,这是李书福董事长教育情怀化作教育实践的又一次特给力行动,像在三亚学院发展进程的任何一个重要阶段一样,董事长的领导与支持始终是学校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当然,上上下下、各行各业要成就三亚大学的睿智者和热心人太多,三亚学院感谢的人也太多。

在三亚学院历史上,头几届学生私下幽默地说,我们不是民办学院,是“凰家D国学院”,这是对世俗偏见的抗争的一点偏激和无比的自信;我们老师则说,我们不是民办,我们是党办,显示学校对党和政府关怀学校的感恩之情。

当然,学校更要感谢的,是三亚学院一届届阳光学子,是你们脚下的选择和眼里的光,鼓舞了学校信心、温暖了师长们的心,照耀了我和我们团队前进的路。

图片

七、迎接三亚大学的到来

为了向着三亚大学加速前进,去年,学校优化了董事会授权主要校领导、主要校领导授权二级学院办学的行权与考核制度;今年,学校优化了二级学院作为办学主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并以此上推至上级部门与领导的评价,下迁移至所属学院教师的考核。

就此,基础共建、补短共担、创新共力、结果共享、上下左右协同的价值共同体机制进一步清晰;同时,各学院同质性评价作为办学必要基础,补短板和创新性作为个性化评价要素构成全校工作重心的新指向。各学院短板普遍补齐意味着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提升,各学院创新能力更多增加意味着全校特色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前两天,学校校务委员会议和中层干部会议讨论了我绘制的办学体系测量图。通过横向并列的“办学理念-办学要素-校本办学实践”三者相互关联打通的关系,通过纵向的“办学目标-功能-平台-结构-制度与文化-产品-品牌”上下支撑的贯通关系,进一步突出五方面校本特色:

一是突出三亚学院大学治理架构中党的领导和党政学分工负责的“三驾马车”责任制、校院两级管理授权制、机关“前中后”三台职能机制、全校以学生为中心、三支队伍以教师队伍为中心的基本运行机制;

二是突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在实现学校基本功能方面必要的平台与载体作用;

三是突出产教融合在学校教学和科研中的重要地位;

四是突出学院在办学二级经营管理主体地位与责任;

五是突出学校办学的国标和校本特色的双重必要性。

其中,值得我们都认识到的是:任何一所大学在对标国际同行和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可以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但每个理念都必须达成理念之间的自洽、理念与实践之间的相互渗透和相互印证。否则,这所学校就只有理念和梦想,而我们三亚学院人的理想则从来不是梦。

特别提出这个观测方法,是为了大学从业者能够快速识别各种换了马甲的同行,在不在行和在不在线;是为了大学共同体内部能够找到共同观察角度、评价标准、形成共识共力;是为了大学举办者能够排除干扰、少走弯路、不走错路,更直线、更短距、更快捷的抵达办学目标。

这是我作为创始校长想送给同事们的礼物。

八、寄语

我本人从教四十年,在三亚二十年,服务三亚学院十九年,从白纸荒地到三亚大学,我和许许多多的人一样,青春在这里,用心在这里,感情在这里,生命在这里。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独有的经历与感受,是两千多位先后在这里奉职的同事们的奉献心声,是我们对近十万名在读和毕业校友同学们选择学校的真心回馈,是对无数领导、同行、媒体和我们家人们关怀学校事业的真诚感恩。

各位,请继续用心在这里,用情在这里。让我们彼此的青春在这里老去又再燃,生命在这里流逝又重生。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有幸被三亚接纳,有幸被海南悦纳,有幸结识共事,有幸成同学成师生,有幸在这曾被污名文化沙漠的大海之滨之城率先兴办了一所现代大学,从独立学院、到更名学院、再到明天必将的更名大学。

许多人有幸在这里完成了大学学业,许多人有幸在这里支持扶助了一所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新兴大学。现在好了,大学可以即将来临,我完成了一个心愿,成就了自己作为创始校长带领大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志向,然后,我恭请大家继续奔向更加美好的前方。

三亚大学之名,虽还有一步之遥,而美好的高水平大学,则永远在我们大学人风光旖旎的真情付出的路上。

校领导王丹围绕学校重点事项进行通报。在审核评估、迎接大规模研究生入学准备工作及新质生产力时代大学教育质量提升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阐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为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全体教职工需真正做到“全员掌握、全员了解、全员参与”。以迎评促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有效贯通、融合发展。

学校将以“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本,迎接新的挑战、新的希望,以“新质高等教育”回应“新质生产力”,用实际行动,回应政府关怀与支持、社会关切、家长与同学们的期盼。在历史进程的关键节点,愿每一位三亚学院人都能够补短共担、创新共力、结果共享,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携手开创三亚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新专业传递哪些新风向?——《海南日报》报道我院开设我省高校首个数字经济专业

下一篇:没有资料

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的这四年

四年来,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

详情 >>

写给初见大学时

进入大学,是人生开启很重要…

详情 >>

海南省首家!中英文双语金融教育基地揭牌

近日,海南省中英文双语金融…

详情 >>